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旦王国的瓦迪拉姆沙漠和卡拉克城堡,是“阿拉伯的劳伦斯”在一百年前活动过的地方,他组织的阿拉伯人游击队为反抗奥斯曼帝国屡建奇功。

 

 

 

约旦王国面积8.9万平方公里,瓦迪拉姆沙漠位于南部,与沙特阿拉伯接壤,我们乘坐越野车在此奔驰四个小时,领略了瓦迪拉姆的广袤与美丽。

 

 

 

瓦迪拉姆由于像月亮表面一样荒寂,与地球上一些类似的地方都被称为“月亮谷”,又因玫瑰一般的红色,被浪漫地称为“玫瑰沙漠”。

 

 

 

托马斯-劳伦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北非情报官,在语言、服饰、生活习惯等各方面与阿拉伯人融为一体,被称为“阿拉伯的劳伦斯”,1916年6月精心组织阿拉伯人大起义,反抗已统治这里400年的奥斯曼帝国。

 

 

 

瓦迪拉姆的岩石历经万千年的风化,有如一座座雄伟的城堡。

 

 

 

 

瓦迪拉姆是贝都因人的家乡,贝都因人在阿拉伯语意为“荒原上的游牧民”、“逐水草而居的人”,属于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信奉伊斯兰教。

 

 

 

 

瓦迪拉姆沙漠是劳伦斯率领阿拉伯游击队驰骋战斗过的地方,也是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主要外景拍摄地。

 

 

 

瓦迪拉姆发现了远古岩画,图案描绘人、骆驼,据考证有一万多年历史。

 

 

 

 

瓦迪拉姆面积740平方公里,干旱少雨,远处浅色的地方是干涸的湖床,但仍有植物顽强生长。

 

 

 

 

因为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瓦迪拉姆被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卡拉克位于约旦腹地,历史非常悠久,在《圣经》上就有关于卡拉克的记载。

 

 

 

卡拉克城堡最早由罗马人建立,1141年东征的十字军对城堡加以扩建,使之成为雄踞于三角形高地上的坚固防御工事。在劳伦斯组织阿拉伯人反抗奥斯曼帝国期间,卡拉克城堡是他的一个指挥中心。

 

 

 

城堡周边长400米,由地上建筑和无数地下通道构成,设有教堂、殿堂、居室、厨房、水窖、马厩等,可以储备大量物资,以应付长期作战。

 

 

 

十字军驻守卡拉克的雷诺经常袭击和掠夺途径的商队,两次与萨拉丁签订协议又撕毁,1187年萨拉丁率军攻克卡拉克城堡,处死背信弃义的雷诺,美国2005年拍摄的电影《天朝王国》对这一段历史有精彩叙述。

 

 

1096年至1291年,在罗马教廷的号召下,以夺回被伊斯兰占领的圣地耶路撒冷为目的,先后发动了九次对阿拉伯穆斯林及天主教以外其他教派的战争,史称十字军东征。

 

 

 

十字军东征与杀戮、抢掠相伴,造成了极大破坏,但客观上也促进了东西方交流,阿拉伯的数学、航海罗盘、火药等都是在十字军东征期间传入欧洲的,而阿拉伯多座图书馆中保存着不少在欧洲失传已久的古希腊典籍,读到这些珍贵文本的欧洲人受到启发,成为文艺复兴运动的思想源泉。

 

 

 

萨拉丁1138年出生在当今伊拉克提克里特的库尔德家庭,近55岁时病逝于军中,是埃及阿尤布王朝的开国君主,其杰出的军事才能与廉洁风范获得了东西方学者的普遍尊重。萨拉丁极具骑士风度,1187年攻克耶路撒冷后,释放了全部十字军战俘,并将耶路撒冷对所有宗教开放。

 

 

 

劳伦斯1888年8月出生在爱尔兰,是一位贵族与家庭教师的私生子,1909年在大学读书期间,独自前往中东地区考察十字军城堡遗迹,行程一千多公里,历经艰辛和危险,考察内容写进毕业论文,以一等优秀成绩毕业于牛津大学。

 

 

 

1914年10月,奥斯曼帝国以德国的盟友身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到英国在西亚、北非的殖民地,在英国策动下,1916年6月爆发反抗奥斯曼帝国的阿拉伯起义,劳伦斯作为费萨尔的挚友和顾问,率领阿拉伯军队打击土耳其人,被阿拉伯世界视为英雄。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英国政府未能兑现对阿拉伯人的承诺,劳伦斯深感到不满,1922年完成了阿拉伯战争回忆录《智慧的七柱》。劳伦斯是丘吉尔、萧伯纳等名人的朋友,是狂热的摩托车爱好着。1935年5月,劳伦斯驾驶摩托车在乡间小路行驶,为躲避两个骑自行车的小孩翻车受重伤,几天后去世。

 

 

卡拉克城堡最近一次为世界媒体所关注,是2016年12月18日,一伙恐怖分子在卡拉克发动袭击,造成包括国外游客、本地居民和警察在内的10人死亡,30人受伤,之后恐怖分子受到警察围攻,逃到卡拉克城堡内顽抗,直至全部被击毙。约旦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北部,多年来周边动荡不止,但约旦社会一直比较稳定,旅游业是经济支柱和主要外汇收入来源,卡拉克的袭击事件对其旅游业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