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皮拉图斯山位于卢塞恩附近,海拔2123米,是瑞士著名的观光胜地,也是户外活动的天堂。

 

 

 

欧洲中部的阿尔卑斯山东西长1200公里,瑞士国土的60%在此山区,登上皮拉图斯山,可以眺望远近数十座阿尔卑斯的山峰。

 

 

 

卢塞恩1178年设市,1332年加入瑞士联邦,属于瑞士的德语区,经济曾以商贸为主,1830年随着旅游业兴起而迅速发展起来。

 

 

 

卢塞恩湖的正式名称为“四个森林州湖”,是瑞士联邦的发祥地,114平方公里的水域与4个州相连,瑞士全国共有26个州。

 

 

 

皮拉图斯山得名于罗马帝国行省总督彼拉多,他曾多次审问耶稣,原本认为耶稣无罪,但在犹太大祭司的压力下,下令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罗马皇帝卡里古拉继位后,彼拉多被流放,后自杀身亡,但阴魂始终不散。

 

 

 

中世纪时禁止攀登皮拉图斯山峰,传说彼拉多的幽灵一旦被打扰就会兴风作浪,掀翻卢塞恩湖上的船只。早年的禁忌早已被打破,皮拉图斯山吸引着各地的人们来此攀登,游玩。

 

 

 

 

1868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来瑞士度假,骑马登上皮拉图斯山顶,49岁的女王把这“最愉快的一天”记录在日记中。

 

 

 

瑞士属于全民都喜欢参加健身活动的国家,徒步攀登皮拉图斯山的线路很受欢迎。

 

 

 

在皮拉图斯山上骑行山地自行车既需要胆量,也少不了体力。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人发明了山地自行车,阿尔卑斯山的气候与地形使得这项运动大受欢迎。

 

 

 

我们在山下先乘坐齿轨列车上山,然后再徒步登上皮拉图斯顶峰,与全靠体力登上来的人们相比,感到有些惭愧。

 

 

 

皮拉图斯山的齿轨列车1889年建成、全长4618米,轻松上升1635米,车厢的红色源自传说中落入山中的红龙。

 

 

 

皮拉图斯山齿轨铁路的路基非常陡峭,最大斜度为48度,这是至今未被超越的世界记录。齿轨列车1937年由蒸汽动力改为电气动力,每年5月至11月运行。

 

 

 

山上的车站海拔2119米,设有餐厅、商店,以及1898年建成的“山顶酒店”。

 

 

 

人们可以这里的观景台欣赏风光,也可以稍事休息后继续攀登到顶峰。有当地人吹响阿尔卑斯长号欢迎游客,这种木制的长号本是山区牧民用以传递信息和召唤牛、羊群的工具,声音低沉,但能够传播很远。

 

 

阿尔卑斯山海拔800米至1800米是森林,1800米以上为高山草甸、裸露的岩石和常年积雪,82座海拔超过4000米山峰多半在瑞士境内。

 

 

 

瑞士的地理环境没有为这个内陆国家带来多少经济资源,但逶迤的群山、美丽的湖泊、茂密的森林,使得瑞士成为公认的世界公园,加之良好的设施与服务,瑞士始终是吸引各国游客的的旅游目的地。

 

 

 

 

瑞士的农作物以耐寒的小麦、燕麦、马铃薯、甜菜为主,从事农业的人口仅占全国就业总数的3.6%,却提供了全国需要的肉类,奶制品自给之余还可以出口。

 

 

 

瑞士联邦面积4.1万平方公里,人口820万,居民由多个民族构成,分别讲不同的语言,自1815年以来没有卷入过战争,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富裕、最稳定的联邦制国家。

 

 

 

皮拉图斯山峰的齿轨铁路是由工程师爱德华-洛赫尔设计建造的,两条普通铁轨的中间是一道齿轨,机车的垂直齿轮与齿轨啮合,拉动列车在斜率很大的山坡前进。齿轨列车有三种不同的刹车装置,可以确保在任何需要的情况下使列车稳稳停住。皮拉图斯山的齿轨列车已运行一百多年,始终保持着零事故的安全记录,2002年,被拥有12.5万会员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命名为“机械工程历史里程碑”。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