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加利亚的里拉修道院距离首都索菲亚60公里,1983年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的建筑为十四世纪之后陆续完成。

 

 

 

里拉修道院最初由隐士胡安-德里拉创建,位于圣徒里奥斯基居住的山洞附近,十三世纪迁至现在巴尔干最高峰里拉山下的谷地。

 

 

 

保加利亚位于巴尔干半岛,面积11.1万平方公里,人口760万,65%信奉东正教。

 

 

 

1335年建造了二十多米高的防御塔,以石头和红砖砌成,上下分为五层,顶层为一间祈祷室。

 

 

登上防御塔高处,可以从狭窄的窗户俯瞰城堡般的修道院全景。

 

 

 

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建于1834年至1837年,内有三个大殿。

 

 

 

大教堂穹顶和墙壁上有上千幅精美壁画,大都出自当时的名家之手,是保加利亚十九世纪最杰出的宗教艺术作品。

 

 

 

以丰富多彩的圣像画表现耶稣、圣母、圣徒,是东正教的传统,也有益于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们理解和接受教义。

 

 

 

里拉修道院曾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修道院,修道士居住在环绕修道院的建筑内,共有300多个房间,最多时能够接待上万名来此朝圣的修道士,但今天只有不足十名修道士了。

 

 

 

历史上里拉修道院三次毁于土耳其人入侵,又被保加利亚人精心修复,1961年辟为国家博物馆,收藏宗教、皇室珍贵文物600多件。

 

 

 

保加利亚曾被奥斯曼帝国统治近五百年,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亚人文化传承和宗教信仰延续不断的精神堡垒。

 

 

 

东正教的正式名称为“正统大公教会”,在全世界有十几个自治的东正教会,保加利亚教会为其中之一。东正教修道院是根据东正教的教规,供修道士们共同居住、学习、活动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