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锡吉什瓦拉是一座中世纪古城,罗马尼亚著名的观光游览和避暑胜地,也是吸血鬼“德古拉”的故乡,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锡吉什瓦拉在八世纪就有人居住,中世纪时许多来自萨克森的手工艺人和商人迁居至此,建造了具有防御功能的城市,这些移民被称为特拉西瓦尼亚的撒克逊人。

 

 

 

锡吉什瓦拉对中欧地区的政治、文化、贸易,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锡吉什瓦拉曾由920米的城墙环绕,建有14座形制各异的城楼,现存9座,分别以裁缝楼、铁匠楼、鞋匠楼、锡匠楼等命名,是由各个手工业行会出资建造的。

 

 

 

锡吉什瓦拉的钟楼1280年建造,高64米,是14座城楼之一,曾为市议会办公场所,现在是免费参观的博物馆。

 

 

钟楼上的时钟安装于1648年,今天依然能够准点报时,旁边小龛内是代表每星期七天的木雕小人像,每天旋转出来对应的一个。

 

 

 

瓦拉几亚大公弗拉德1431年出生在这所房子里,他为瓦拉几亚的团结、强盛作出过重大贡献,1476年在与土耳其军队作战时阵亡。爱尔兰作家1897年创作小说《德古拉》,把弗拉德大公塑造成一个面色苍白、嘴角含血的形象,小说发行数百万册,弗拉德大公就成了世人皆知的吸血鬼。

 

 

 

弗拉德大公性格残酷暴戾,曾将2万名土耳其战俘插死在削尖的木桩上,后续来犯的奥斯曼帝国官兵看到后无不毛骨悚然,不战而退,“德古拉”的绰号由此流传,意思就是“恶魔”。

 

 

 

弗拉德大公的故居被改为餐厅,菜肴和红酒都以“德古拉”命名,还特意营出造诡异、恐怖的气氛吸引招揽客人。我们来到楼上一个房间,看到弗拉德大公躺在半敞开的棺材里,纷纷走过去拍照,没想到他突然坐了起来,把大家吓了一跳。

 

 

 

锡吉什瓦拉街头售卖的各种旅游纪念中,当然少不了吸血鬼“德古拉”形象的面具。

 

 

 

这一座黄色建筑数百年间都是锡吉什瓦拉市长的办公地点,现在是历史文献档案馆。

 

 

沿着一条1666年建造的木质阶梯隧道上山,可以抵达1619年成立的山顶学校和建于十四世纪的山顶大教堂,大教堂内有四尊十五世纪的石雕像和古老的壁画。

 

 

 

天主教堂是由当地的匈牙利人在1894年建造的,原址为弗朗西斯科修道院。

 

 

白色的圣三一东正教堂1934年建造,为拜占庭风格,非常典雅。

 

 

 

在一座城楼旁边有一尊裴多菲的纪念碑,这位匈牙利的伟大诗人1823年1月1日出生,曾参加流浪剧团走遍半个匈牙利,又在布达佩斯担任过报刊助理编辑,很早就开始创作诗歌。裴多菲21岁时爱上一位15岁的少女,不幸的是几个月后少女病逝,裴多菲悲痛欲绝。23岁时裴多菲又爱上一位漂亮的伯爵女儿,克服重重障碍,在一年后结婚。

 

 

裴多菲1848年春天参加反对奥地利统治的布达佩斯起义,他创作的诗歌给予起义者很大鼓舞。1849年7月31日,在距离锡吉什瓦拉不远的阿尔贝什蒂,26岁的裴多菲在与奥地利军队作战中壮烈牺牲。裴多菲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创作极为丰富,一百年前就有作品被翻译为中文,其中最为国人熟悉的一首就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现今的罗马尼亚地域在公元前建立过一个达契亚王国,公元105年被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征服,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罗马人与达契亚人融合成当今的罗马尼亚主体民族,许多地方可以看到罗马城的城徽母狼铜像复制品,罗马尼亚人以身为罗马人的后裔而深感自豪。

 

 

特拉西瓦尼亚在中世纪被匈牙利王国统治数百年,匈牙利人在当地居民中逐渐占了多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特拉西瓦尼亚划归罗马尼亚,当地的匈牙利人和撒克逊人陆续迁出,罗马尼亚人成为主体。

 

 

 

锡吉什瓦拉是一座旅游城市,酒店很多,各具特色,但一般规模都不大,我们入住的酒店位置、设施、服务都很好。

 

 

 

锡吉什瓦拉的美食以肉类、奶酪为主,蔬菜、水果很丰富。罗马尼亚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量均列欧洲第五位,近年来葡萄酒的品质不断提高。

 

 

 

裴多菲的名字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之后再次被国人熟悉,是因为“裴多菲俱乐部”,这个小学术团体自1956年3月举办过许多讨论会,批评拉克西执政期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错误,7月1日被禁止活动。1956年10月匈牙利事件爆发,之后在苏联出兵镇压下结束,当时国内将匈牙利事件定性为修正主义,还过分夸大了裴多菲俱乐部的作用,于是一百多年前战死的伟大诗人裴多菲,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内的政治语境中,就与非常负面的词汇“修正主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