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坎昆是墨西哥合众国的旅游度假胜地,位于面对加勒比海的尤卡坦半岛东北角。

 

 

坎昆是一个长21公里,宽几百米的蛇形岛屿,两端建有大桥与陆地联通。

 

 

 

坎昆曾经的居民点为一个300人的小渔村,1972年墨西哥政府投入数亿美元,在坎昆建造旅游区和自由贸易区,三年之后就开始接待游客。

 

 

 

1982年10月22日,由于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日渐突出,在坎昆召开《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二十多位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元首出席,坎昆由此名声大振。这是第一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商讨世界经济问题,但也只是具有象征意义,并未取得什么实际成果。

 

 

 

坎昆的自然条件极好,海水非常清澈,珊瑚风化形成的白沙滩望不到尽头,每年除了夏天的雨季外,其它时间都是阳光明媚。

 

 

 

2010年11月29日,为应对气候变暖对世界的影响,在坎昆召开了《全球气候大会》,墨西哥方面为会议安排了热热闹闹的演出、宴会,还有土特产售卖,但不同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对控制气候变暖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所持的态度差异很大,会议的结果难以令国际社会满意。

 

 

 

我们入住的酒店正面朝向浩瀚的加勒比海,后面是各具特色的餐厅、酒吧。墨西哥的科罗娜啤酒行销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被誉为墨西哥灵魂的龙舌兰酒口味独特。墨西哥餐饮是世界上很受欢迎的美食系列,北京也开设了不少家墨西哥风味餐厅和酒吧。

 

 

 

这家酒店为了适应各国客人的需要,设有意大利餐、日本餐、墨西哥餐和自助餐四个全天候服务的餐厅,餐费已包含在住宿费中,客人可随时前去任一餐厅享用美食而不需再付费。

 

 

我在客房阳台眺望一家家酒店和富人住宅区,以及已经成为了澙湖的内海,在坎昆感受的是现代、富裕、整洁的墨西哥,与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很不相同的。

 

 

 

清晨的海滩,朋友为我拍摄了面向大海迎接日出的照片。

 

 

椰树相伴的大道贯穿整个狭长的坎昆,早上的空气非常清新,沿着道路散步、慢跑都很惬意。我们是在欧美圣诞假期之后来到坎昆的,属于旅游淡季,客人不多。

 

 

 

 

墨西哥面积197.2万平方公里,北部与美国为邻,人口1.26亿。这个1810年独立的中美洲国家治理不大成功,政治腐败严重,贫富分化悬殊,大批来自中南美洲的移民引发了更多的社会问题。

 

 

 

墨西哥的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涉黑涉毒重案频发,坎昆与其它地方相比是较好的,但近年来也有恶化的趋势,2019年2月,4名枪手闯进一间酒吧枪杀了5人,另有5人受伤。

 

 

 

尤卡坦半岛是玛雅人的故乡,坎昆之所以吸引游客,除了旖旎的海滨风光之外,附近有科苏梅尔、图伦古城、奇琴伊察等多处玛雅遗迹。

 

 

 

 

坎昆的开发成功一方面是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成功的规划,也是因为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古巴发生了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美国人不能再前往那些喜欢的地方度假,同样处在加勒比海的坎昆正好取而代之,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建起了近百家五星级酒店,加之坎昆有国际机场,从美国各地飞往坎昆与迈阿密的距离相差不大,而坎昆的消费价格明显低于美国本土,因而大受美国游客欢迎。我们从坎昆飞往古巴,去了最著名的巴拉德罗海滩,但与坎昆相比,那里的设施显得过于陈旧了。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