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尔多瓦共和国是欧洲的内陆国家,在领土的东部有一个不受其控制的地区,自己命名为“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因其位于德涅斯特河左岸,也被称为“德涅斯特河左岸共和国”,或简称“德左”。

 

 

 

德涅斯特河发源于东喀尔巴阡山脉,流经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向南注入黑海,全长1352公里。狭长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与乌克兰为邻,面积4163平方公里,而摩尔多瓦共和国的总面积为3.38万平方公里。

 

 

 

德左地区人口50多万,有摩尔多瓦族、俄罗斯族、乌克兰族等,大多信奉东正教,讲俄语和乌克兰语,不包括德左地区的摩尔多瓦共和国人口为360万。

 

 

 

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与德左地区每小时都有公共汽车往返,我们“入境”时要办理一个简单的手续,领取一张“签证”纸,当天有效,晚上必须离开德左地区返回摩尔多瓦。

 

 

蒂拉斯波尔在1792年由俄国杰出的军事家苏沃洛夫元帅建立,先是要塞,之后设为城市。苏沃洛夫1730年11月24日出生,参加和指挥了两次俄土战争,功勋卓著,但他拥护开明君主制,引起1796年继位的沙皇保罗一世不满,在晚年两次被革职,1800年5月18日去世。

 

 

蒂拉斯波尔在1929年至1940年是“摩尔达维亚自治共和国”首府,属于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乌克兰范围,现在是摩尔多瓦第二大城市,德左地区的“首都”,人口约20万。

 

 

 

德左地区沿用苏联时期的国徽、国旗,以“十月革命节”为最重要的节日,兼做“总统府”的政府大楼前竖立着列宁雕像,这在当今的俄罗斯都很少见到了。

 

 

 

德左地区在十六世纪初期为摩尔多瓦公国的一部分,当时的摩尔多瓦公国获得了奥斯曼帝国管辖下的自治地位。

 

 

 

摩尔多瓦斯特凡大公下令在蒂吉纳修建了木头堡垒,以后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二世对蒂吉纳堡垒进行了加固。

 

 

 

1729年出生在普鲁士的叶卡捷琳娜二世成为俄国女皇,在1768年和1787年两次对土耳其发动战争,占领了克里米亚半岛和黑海北岸广大地区。

 

 

 

俄国军队经过苦战,从土耳其人手中夺取了高墙环绕、呈不规则四边形的蒂吉纳堡垒,苏联时期这里是红军第14集团军驻地之一。

 

 

 

俄国“十月革命”后,摩尔多瓦在1918年宣布独立继而并入罗马尼亚,但德左地区留在苏联的乌克兰境内。

 

 

 

1940年6月,斯大林以建立东方战线为借口再次占领摩尔多瓦,在包括德左地区的摩尔多瓦成立“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1941年德国入侵,将包括德左地区在内的摩尔多瓦划归其盟国罗马尼亚。1944年苏联恢复对摩尔多瓦的统治后,把德左地区的许多罗马尼亚人放逐到西伯利亚等地,同时将大批属于斯拉夫民族的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迁入,人口结构变化是导致以后德左归属冲突的主要原因。

 

 

 

德左是摩尔多瓦拥有发电和较多工业的地区,生产优质白兰地、伏特加、葡萄酒,在以农业为主的摩尔多瓦算是比较富裕的,但与欧洲整体相比仍是最贫困的地方之一。

 

 

 

苏联时期为防止摩尔多瓦再次并入罗马尼亚,第14集团军自1956年开始驻守摩尔多瓦,直至苏联解体。现在德左地区保留着800人的军队,有16辆坦克和6架不能使用的战斗机。

 

 

 

摩尔多瓦人与罗马尼亚人的祖先同为达契亚人,使用同样的语言。1989年苏联解体,摩尔多瓦独立,把罗马尼亚语定为官方语言,居住在德左地区的斯拉夫人反对,要求俄罗斯语与罗马尼亚语一同作为官方语言。

 

 

 

由于德左地区与摩尔多瓦在政治、民族、文化、语言等方面的分歧,1990年9月2日宣布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成为不受摩尔多瓦控制的地区。

 

 

 

1992年3月至6月,由于德左地区拒绝使用摩尔多瓦的新国旗等原因,在德左地区发生内战,导致了双方共1500人死亡。

 

 

 

在蒂拉斯波尔市中心有规模很大的陵园,安葬着德左一方在内战中死亡的官兵。

 

 

 

陵园内还有一尊纪念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的雕塑,那一场自1979年至1989年的战争,导致阿富汗150多万人死亡,500多万人沦为难民,苏联军人死伤5万多人。苏联入侵阿富汗耗资巨大,历时十年战而不胜,极大地损害了苏联形象,成为导致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

 

 

 

1992年摩尔多瓦停战协议签署后,一支维和部队驻守德左地区。世界其它地区的维和部队是由与冲突无关的其他国家人员组成,而在德左地区的维和部队恰恰相反,是由冲突相关各方组成,俄罗斯、摩尔多瓦、德左地区各500人,乌克兰10人。

 

 

 

1994年摩尔多瓦共和国举行公民投票,绝大多数人坚持摩尔多瓦独立地位而不再谋求与罗马尼亚统一。2006年德左地区进行公民投票,绝大多数人反对德左地区作为摩尔多瓦的一部分、希望成为俄罗斯联邦的自由邦。

 

 

 

德左地区在摩尔多瓦东部,仅有的邻国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并不接壤,而乌克兰与俄罗斯渐行渐远,关系越来越差,无论德左地区民众的意愿如何,地理位置是他们难以摆脱的尴尬。

 

 

 

苏联解体之后,有四个地区由于居民的民族、宗教原因,以及相关各方的政治、经济、军事较量,脱离了原来的加盟共和国控制,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这四个地区除了摩尔多瓦的德左地区之外,还有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阿塞拜疆的纳卡尔诺-卡拉巴赫。现在这四个地区都以独立国家自居,并且互相承认,但并没有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因而他们未来的命运还都是未知数。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