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其顿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面积近2万6千平方公里,是南斯拉夫解体后独立的主权国家,但国家名称与邻国希腊引发争议且不被世界多数国家承认。

 

 

 

马其顿共和国人口210万,其中65%为马其顿族,25%为阿尔巴尼亚族,多数信奉东正教,少数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斯科普里六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历史上曾被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统治,留下了不同时期的遗迹,现有人口70万。

 

 

 

腓力二世出生在斯科普里附近的陶雷修姆,在公元前359年成为马其顿国王,推行一系列经济、军事改革,确立了对希腊各城邦的控制,为马其顿的扩张奠定了基础,公元前336年在女儿的婚宴上遇刺身亡。

 

 

亚历山大大帝出生在马其顿地区的派斯,位于现在的希腊境内,是亚里士多德的弟子,在其父腓力二世遇刺后继承王位,以杰出的军事才能统一了希腊,征服了小亚细亚、波斯、埃及、以及中东和印度的部分地区,建立了地域广阔的亚历山大帝国,并把希腊文化推广到各地。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突发疾病去世,年仅33岁。希腊对于马其顿共和国把亚历山大大帝视为先人非常不满,为回避冲突,这座亚历山大大帝形象的雕塑只能以“骑马的战士”命名。

 

 

卡列城堡位于瓦尔达尔河左岸,在查士丁尼一世执政的公元六世纪修建,现在每年5月6日人们在这里庆祝圣乔治节。

 

 

 

查士丁尼一世公元483年出生在马其顿的托莱索,公元527年成为拜占庭帝国皇帝,在位期间战功卓著,是拜占庭帝国第一次黄金时代。查士丁尼一世除了武功之外,还主持编篡了被视为欧洲大部分国家法律基础的《查士丁尼法典》,主持建造了君士坦丁堡的圣索非亚教堂,于公元565年去世。

 

 

奥斯曼帝国自1392年起统治斯科普里达520年,穆斯塔法-帕夏清真寺是1492年建造的。

 

 

这一带的街区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就是繁华市场,现在有许多纪念品商店和餐厅、咖啡厅,吸引旅游者来休闲消费。

 

 

 

特蕾莎修女1910年出生在斯科普里,父母为信奉天主教的阿尔巴尼亚族,市中心的特蕾莎故居已成为这位杰出女士的纪念馆。

 

 

特蕾莎12岁加入天主教儿童慈善会,21岁正式成为修女,38岁起在印度加尔各答为穷人、病人、临终者服务,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7年去世。

 

 

斯科普里街头有许多雕塑,有的造型夸张博得路人为之一笑,也有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名人。

 

 

 

 

 

马其顿在南斯拉夫联邦时期属于经济比较落后的成员,斯科普里1963年遭遇毁灭性大地震更是雪上加霜,之后日本规划师丹下健三主持了城市的规划重建工作,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多方面援助。

 

 

 

 

马其顿地区是古希腊的北部边疆,在历史上的范围除了今天的马其顿共和国之外,还包括希腊共和国北部和保加利亚共和国的一部分。希腊认为现在马其顿国家的居民主要是后来迁入的斯拉夫人,与历史上希腊人的马其顿无关,坚决反对以马其顿为国名。目前世界上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承认“马其顿共和国”的名称,其加入联合国时使用的名称是“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这个巴尔干国家最终会使用怎样的国名,至今还没有定论。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