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锡比乌古城是罗马尼亚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在十六、十七世纪曾两度成为特兰西瓦尼亚公国的首都。

 

 

 

罗马尼亚面积23.8万平方公里,人口2200万,瓦拉几亚公国和摩尔多瓦公国在1859年组成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公国1918年并入,其领土占全国的将近一半。

 

 

 

罗马尼亚主体民族由达契亚人和罗马人融合而成,占全国90%,其余为匈牙利人、吉普赛人、德意志人等。

 

 

罗马尼亚全国分为41个县,锡比乌市属于锡比乌县。在1989年12月齐奥塞斯库被推翻之前的两年间,他的小儿子尼库曾担任锡比乌县党政最高领导,期间利用特殊地位给予锡比乌不少关照。

 

 

 

锡比乌市在1190年由德意志移民建立,居民曾经以德意志人为主,但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之后逐步移居德国,现在基本上为罗马尼亚族。

 

 

 

锡比乌在十四世纪成为重要的商贸中心,建立了手工业行会,是罗马尼亚第一家银行总部所在地。

 

 

 

在德意志人占锡比乌大多数的时期,于1300年至1520年间建成了路德福音教派的圣母大教堂。

 

 

教堂内有1772年安装的管风琴,琴管有6002根。

 

 

圣母大教堂的钟楼高73米多,登上钟楼可以从四面的窗户俯瞰锡比乌老城。

 

 

 

远处的双塔是建于1902年至1906年的拜占庭风格东正教堂,现在罗马尼亚有82%的人信奉东正教。

 

 

圣母大教堂附近是1859年建造的罗马尼亚第一座铁桥,据说情人之间在桥上说谎会受到惩罚,因而以“说谎桥”得名,两侧的铁栏也挂了不少希望能够锁住感情的“连心锁”。

 

 

 

锡比乌的房屋顶上有一种阁楼窗户极富特色,很像注视着街上行人的一只只大眼睛。

 

 

 

锡比乌议会塔建于十三世纪,与市政厅相邻,是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建筑,曾经作为粮仓、监狱、市长住宅等,下面是进出内城的城门。

 

 

 

锡比乌耶稣会教堂于十六世纪建成,天主教耶稣会为纪律森严的半军事化组织,在全世界举办了114所大学。

 

 

 

布吕克萨尔博物馆建于1777年至1787年,曾是特兰西瓦尼亚总督官邸,1817年改为博物馆。

 

 

 

博物馆内展出的既有美术作品,也有历史文物。

 

 

 

 

锡比乌大学是罗马尼亚的一所公立大学,设有九个学院和一个远程教育中心,在校学生2.5万人。

 

 

锡比乌2007年被定为欧洲文化之都,每年夏天举办国际戏剧节、爵士音乐节,我们没有赶上盛会,但还是在大广场欣赏了晚间的音乐演出。

 

 

 

锡比乌有橡树之城的称谓,环境优美,生活节奏比较悠闲,被评为欧洲最适宜居住的花园城市之一。

 

 

 

旅游业在锡比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交通、住宿、餐饮设施都比较完善,价格也不高。

 

 

 

1989年底,蒂米什瓦拉爆发反对齐奥塞斯库的事件,锡比乌成为这一浪潮的第二个城市。自齐奥塞斯库统治被推翻以来,罗马尼亚的社会、经济发展比较平稳,现在已是北约、欧盟成员。

 

 

 

齐奥塞斯库执政时期,其家族有多人在党政军各领域担任要职,夫人埃列娜以骄奢蛮横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关于尼库的品质到底如何,包括与体操运动员科马内奇的关系,有许多互相矛盾的传闻和评价,不知到底是真是假。

 

 

 

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库1951年9月1日出生,被父亲作为接班人培养,曾三次访问中国,担任过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共青团中央总书记,1987年10月至1989年12月为锡比乌县党政最高领导。1989年12月25日齐奥塞斯库与夫人被处决,尼库在3天前由锡比乌去布加勒斯特途中被捕,1990年9月判处20年徒刑,1992年11月改判为5年,由于患有严重肝病,1996年获准监外就医,1996年9月在维也纳的医院去世,十年之后,布加勒斯特法院撤销了之前的一些控罪。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