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罗旺斯山区有一座名为勾禾德的小镇,是数百年前人们为逃避战乱而建,曾被评为法国最美丽的小镇之一。

 

 

 

勾禾德的意思是“高悬的村庄”,房屋就地取材,用当地黄灰色的石头依山建造,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普罗旺斯位于法国东南部,全称为“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面积3.1万平方公里,人口460万。普罗旺斯在罗马帝国时代是一个行省,但地域范围比今天要广阔得多。

 

 

 

英国作家彼得-梅尔曾与妻子在1987年移居普罗旺斯,1989年出版了旅游散文《普罗旺斯的一年》,记录了自己隐居小山村的单纯、轻松、悠闲生活,在世界上引起普罗旺斯热,其写作的背景就在勾禾德附近。

 

 

 

广场是勾禾德小镇的中心,周边有餐厅、商店,及一些生活服务设施。

 

 

 

一尊士兵塑像是对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者的纪念,虽然勾禾德远离战场,但有许多人走上前线,其中数十人战死,他们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基座上,人们无法忘记那一场导致法国124万人死亡的战争。

 

 

普罗旺斯在中世纪属于法国与意大利纷争不断的地域,为了保卫人身财产安全,建造了大大小小许多城堡。

 

勾禾德城堡建于十六世纪,当今是博物馆,收藏欧普艺术创始人、出生匈牙利的画家瓦沙雷利的画作。欧普艺术风行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主要特点是使用明亮的色彩,造成刺眼的运动感、闪烁感、达到视觉兴奋。

 

 

漫步在勾禾德纵横交错的小巷,忽而静谧幽深,忽而豁然开朗。

 

 

 

 

城市对于人类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人们在城市中可以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可以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但城市也会对人们造成更大的精神压力,令人焦虑、浮躁,于是一些人会逃离城市,回归大自然。对于已经积累了足够财富的人,在什么地方生活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尚无经济基础的人,亲近大自然意味着安于清贫,如何选择,是每一个人的自由。

 

 

 

距离勾禾德两公里的山脚下,是一座建于1148年的西妥教团塞克农修道院,建筑质朴庄严。西妥教团是传统教派,修士们严格依据教规,过着清苦的禁欲生活。

 

 

 

修道院前有大片薰衣草田,是普罗旺斯最著名的明信片拍摄地,可惜我们来的不是季节。薰衣草原产于波斯,十九世纪在法国南部广泛种植,现在已经成为普罗旺斯的浪漫象征。

 

 

 

彼得-梅尔1939年6月14日出生在英国,曾在纽约的国际广告公司担任高管15年,1975年专职从事写作,出版著作二十多部,但广为世人所知的是关于普罗旺斯的三部旅游散文,被译成数十种文字,包括中文译本《普罗旺斯-山居岁月》,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们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普罗旺斯,欣赏山村美景,感受闲适生活,品味美食美酒,大大推动了当地旅游业。彼得-梅尔2002年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2018年1月18日在法国南部一家医院去世。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