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曼群岛位于西加勒比海,是英国的直属海外领地,以旅游业、“避税天堂”和离岸金融中心闻名,人均GDP达到6万多美元,但随着世界各国加强金融监管,开曼群岛的相关政策也在改变。

 

 

 

开曼群岛面积259平方公里,由三个岛屿组成,首府乔治敦所在的大开曼岛占总面积85%,另外两个是小开曼岛及开曼布拉岛。

 

 

 

开曼群岛居民6万多,白人、黑人、外侨各占20%,混血占40%,多数信奉基督教新教,部分信奉天主教。

 

 

 

开曼群岛社会稳定、法律健全、政策透明,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逐步成为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

 

 

 

开曼群岛对个人和公司均不收取直接税,各种外汇自由兑换不加限制,集中了世界数百家银行,数百家保险公司,上万家对冲基金,注册公司则有十万多家。

 

 

 

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费用很低,且不必开设办公室或雇佣人员,只要设立一个邮箱且每年缴纳管理费即可,公司董事和高管享受隐私权,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公司或其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的很大一部分都在开曼群岛注册。

 

 

 

旅游业是开曼群岛除了金融服务业之外的另一经济支柱,为巨型游轮停靠地,每年入境游客达到200多万人,其中80%来自美国。

 

 

 

乔治敦南面的7英里海滩,实际上只有5.5英里,是潜水胜地。

 

 

 

乔治敦英雄广场,黑色石碑上镌刻着著名人物的名字,一幅长长的壁画展现了开曼群岛数百年的历史。

 

 

 

1503年5月10日,哥伦布在第四次率船队前往美洲大陆途中,发现了开曼群岛。

 

 

 

 

1670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马德里条约》,正式割让1655年就被英国占领的牙买加,自此开曼群岛由英国的牙买加总督管辖。当时开曼群岛的居民主要有英国海员,海盗船员,非洲奴隶等。

 

 

 

 

亨利-摩根1635年出生在英国威尔士,既是英国的海军中将,又是受到英国政府支持的海盗首领,在加勒比海地区四处侵扰西班牙建立的港口和城市,1673年被英国查理二世国王任命为牙买加副总督,1688年病逝

 

 

 

海盗文化为开曼群岛打上了深深的印记,现在每年九月举办为期一周的海盗节,招揽世界各地来猎奇的游客。

 

 

 

 

1830年牙买加教会派传教士去非洲,在开曼群岛附近发生海难,获救的传教士发现开曼群岛没有教会,便派出50岁的牧师来到大开曼岛,这一座教堂就是为纪念此事而建造的。

 

 

 

自1835年取缔奴隶制,开曼群岛的各族群一直相处和谐,有关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福利政策都比较完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曼群岛设立了六个瞭望哨,这一处是1943年设立的,由四名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

 

 

1962年牙买加独立,开曼群岛成为英国直属海外领地,内部事务享有很高的自主权。

 

 

 

大开曼岛地势不高,周边有珊瑚礁,气候炎热。

 

 

 

 

大开曼岛有世界上唯一的商用海龟养殖场,饲养海龟一千多只,2012年6月,为了纪念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将一只60岁的海龟放归大海。

 

 

 

 

开曼群岛生活着多种蜥蜴,在城市、在田野、在礁石上爬来爬去,一点都不怕人。

 

 

 

 

建立不受任何一国货币法律管辖的离岸金融中心,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成为加勒比海地区多个地方的致富途径。

 

 

 

离岸金融中心使得一些国家税收流失严重,近年来联合在一起进行制裁。迫于各国对税收监管的压力,2019年1月开曼群岛推出经济实质法案,在开曼群岛的公司不能只是“空壳”,必须拥有办公场所和相应员工的“实质”,否则就要声明属于税收居住国居民,其在开曼群岛的金融信息就要传输到其税收居住国。总体来看,随着大数据的普遍应用,税收信息全球共享成为大趋势,避税成本会越来越高,违法逃税受到的惩处也会越来越严厉。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