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位于印度次大陆,面积14.75万平方公里,人口1.6亿,平均每平方公里1000多人,在全世界人口超过5000万的国家中密度最高。

 

 

 

1947年印巴分治,达卡为东巴基斯坦首府,在1971年的战争中遭到很大破坏,孟加拉独立后成为国家首都。

 

 

 

达卡是一座熙熙攘攘的城市,在360平方公里的空间内拥挤着1000万多万居民。

 

 

 

达卡最为壮观的景象是200万辆三轮车,因其廉价又方便,遍布大街小巷,是当地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有些三轮车夫年龄很大了,但还得为生活奔波。

 

 

 

达卡的公共汽车数量较少,也很破旧。

 

 

 

达卡整个城市一共只有60个红绿灯,拥挤不可避免,纠纷也时有发生

 

 

 

交通警察都手持一根木棍,既是指挥棒,也用来惩治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达卡的大街两边,各类摊贩和商店一家连着一家。

 

 

 

孟加拉的气候适宜水果生长,但最多见的是香蕉。

 

 

 

不知是由于消费习惯还是其它原因,市场上的蔬菜不多。

 

 

 

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牛羊肉、家禽、水产摊位。

 

 

 

 

街头也有手工艺品,陶器、花卉商店。

 

 

 

孟加拉族占到全国人口的98%,这是由本地土著与外来民族长期融合而成的民族。

 

 

 

 

孟加拉人早期信奉印度教和佛教,但目前印度教徒只占人口的10%,佛教徒更是微乎其微了。

 

 

 

 

自十三世纪以来孟加拉多数居民改信伊斯兰教,目前穆斯林占总人口的88%。

 

 

 

 

达卡有一千多座清真寺,但规模普遍不大。

 

 

 

 

每到礼拜时间,可以在街上看到这样的场面。

 

 

 

孟加拉属于世界上的最不发达国家,人均GDP仅略高于1000美元,全国生活低于贫困线的人口有数千万。

 

 

 

我们也遇了一些比较富裕的家庭。

 

 

 

看电影是民众主要的娱乐方式,孟加拉每年能够生产80部各类电影,印度宝莱坞的电影也很受欢迎。

 

 

 

达卡的社会治安状况一般,重要地点都有警察防卫。

 

 

 

十六世纪,孟加拉是印度次大陆经济最繁荣的地区。十七世纪,莫卧儿王朝征服了孟加拉,达卡是莫卧儿王朝的总督在1608年建立的。1757年孟加拉被英国殖民者统治,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达卡的阿赫桑曼济勒粉红宫殿,是当地一位土豪在1872年建造的私邸,后因遭到龙卷风袭击损毁,1980年由政府改建为博物馆。

 

 

 

据说当年宫殿里住着土豪的情人,他们在这里享受着远高于民众的奢侈生活。

 

 

 

孟加拉有各类高等院校一千多所,首屈一指的是1921年由英属印度建立的达卡大学,这所公立大学以英国牛津、剑桥为模式,教育水准较高。

 

 

 

达卡大学规模不小,有3万多在校生。

 

 

 

 

一些小孩子在达卡大学的校园里跑来跑去,而这位卖花的女孩令人心生怜悯。

 

 

 

孟加拉有小学78万所,中学174万所,还有伊斯兰学校8410所。孟加拉的八年级以下女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但国民文化水平还是很低,成人识字率仅为55%。

 

 

 

 

孟加拉的国防力量拥有陆军12万人,海军、空军各1万人。

 

 

 

1947年印巴分治,原孟加拉省的西部成为印度的西孟加拉邦,东部成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称为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领土的东部与西部被印度隔开,相距2000公里,各方面都存在矛盾。1971年3月22日东巴基斯坦宣布独立,随即发生大规模动乱和难民潮。

 

 

印度在苏联支持下入侵东巴基斯坦,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战事也扩大到西巴基斯坦。1971年12月16日印度军队攻占达卡,巴基斯坦军队无条件投降,东巴基斯坦脱离巴基斯坦独立,1972年1月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定都达卡。

 

 

孟加拉实行议会民主制,公民直选300名议员,遴选50名女议员。虽然是穆斯林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但女性政治家却不少,孟加拉人民联盟和孟加拉民族民主党是两个最大政党,担任主席的都是女性。

 

 

 

在孟加拉生活着大约10万华人,主要居住在达卡等大城市。

 

 

 

孟加拉经济以农业为主,黄麻是最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工业很薄弱。由于孟加拉社会相对稳定,人工成本非常低,又实施了一些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建立劳动密集型企业,但基础设施及行政效率方面的问题仍是主要制约因素。孟加拉有一些旅游资源,受限于交通、住宿等条件,加之卫生方面的差距,来自国外的游客不多。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