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艾森施塔特是奥地利共和国布尔艮兰州的首府,一座仅一万多居民的小城,因埃斯特哈齐家族的豪华宫殿和“交响乐之父”海顿曾长期在此生活而闻名。

 

 

布尔艮兰地区自1699年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的匈牙利,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部分划归奥地利,设为布尔艮兰州,面积3966平方公里,人口30万。

 

 

 

艾森施塔特十四世纪建立城市,德意志人是这里的主体民族。

 

 

 

埃斯特哈齐家族在欧洲各地拥有城堡、庄园二十多处。艾森施塔特宫始建于1633年,当时是家族打猎的行宫,后来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成为豪华的宫殿。

 

 

 

埃斯特哈齐家族十二世纪就在宫廷任职,数百年间逐步发展为公爵、伯爵两个分支,功名显赫的家族成员不计其数,担任过的职务有总理、大臣、部长、总司令、将军、大主教、州长等。

 

 

 

海顿作为埃斯特哈齐家族宫廷乐队指挥、乐队长、作曲长达三十年,创作了多部交响乐、歌剧、钢琴奏鸣曲、弦乐四重奏,经常在今天被称为“海顿厅”的宫廷剧场演出。

 

 

 

艾森施塔特宫内设施齐全,有神殿、修道院、剧场、客栈,各类房屋共两百多个。

 

 

 

 

埃斯特哈齐家族在十八世纪中叶达到鼎盛,财富多,权力大,在哈布斯堡王朝中非常显赫,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家族败落,成员分散到世界各地。

 

 

 

艾森施塔特宫中悬挂了多幅反映中国清代生活的画作,歌舞升平的场景展现了欧洲贵族对遥远东方的想象,但与当时中国社会的实际状况并不相符。

 

 

 

 

 

奥地利自1282年就在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之下,1867年奥地利帝国宣布更名为奥匈帝国,匈牙利地区升格为奥匈帝国内部的一个王国,拥有自己的国王,但实际上在奥匈帝国存续期间始终由奥匈帝国皇帝兼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解体,奥地利和匈牙利分别成为独立国家。

 

 

 

艾森施塔特周边畜牧业发达,盛产各种水果、以优质葡萄酒和各种肉类构成了当地的特色美食。

 

 

 

海顿1732年出生,29岁时受到埃斯特哈齐公爵欣赏,聘为宫廷乐队指挥兼作曲,居住在艾森施塔特三十年,其1766年至1778年的故居被开辟为海顿博物馆。海顿的婚姻很不幸,但在艾森施塔特的生活是安定且富裕的,这为海顿丰富多彩的创作提供了保障。

 

 

 

1809年海顿在维也纳去世,先是安葬在当地,1820年遗骸迁往艾森施塔特,石质棺椁放置在这座山教堂内,但海顿的头颅早已被盗,直到1954年才运回艾森施塔特。

 

 

 

李斯特是十九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和钢琴演奏家,1811年出生在艾森施塔特附近的小村庄雷汀,其父亲为埃斯特哈齐家族一个牧场的管家,是音乐爱好者,以后到艾森施塔特市居住。能够演奏大提琴和钢琴的父亲是儿子李斯特的启蒙老师,李斯特9岁时上台演奏钢琴获得很大成功。

 

 

李斯特1886年去世,生前在在欧洲各地生活、演出,因为他的出生地当时属于匈牙利,父亲是匈牙利人,因而被看作伟大的匈牙利音乐家。

 

 

 

塞麦尔维斯1818年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在维也纳医院担任产科医生期间,发现医生们对去世的产褥病人进行解剖后,不洗手就为其她产妇做检查,导致许多产妇因感染而死亡。塞麦尔维斯要求医生在解剖操作后必须漂白水洗手,产妇死亡率大幅度降低。

 

 

但当时的医学界不愿接受这一令他们尴尬的事实,塞麦尔维斯被排挤离开维也纳,1865年抑郁而终。数十年后塞麦尔维斯的功绩被世界医学界公认,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立医科大学以塞麦尔维斯命名。

 

 

布尔艮兰州基本为平原,在奥地利属于气温最高,雨量最少的地区,加之良好的土壤环境,非常适宜葡萄生长,而众多历史悠久的酒庄能够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

 

 

海顿、李斯特、埃斯特哈齐公爵成为艾森施塔特的名片,商家也充分利用了两位音乐大师和豪门望族的名气吸引各国游客,开发了包括食品、化妆品、工艺品在内的各种纪念品。

 

 

 

奥地利位于欧洲中部,面积8.38万平方公里,设有九个州,人口850万。奥地利1955年宣布为永久中立国,现在是欧盟、欧元区、申根协议成员,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埃斯特哈齐家族的后裔仍不乏功成名就者,其中最杰出的是匈牙利作家埃斯特哈齐-彼得,其作品在国际上获得了极高荣誉。彼得的曾祖父在奥匈帝国时期是奥地利皇家卫队的卫队长,祖父在一战后期担任匈牙利总理,以后为劳动部长。彼得1950年4月14日出生,当时家族财产已被社会主义的匈牙利没收,父亲成为种瓜的农民。彼得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被认为是匈牙利近代最伟大的作家,《赫拉巴尔之书》在国内有中文译本。2000年彼得为了写一部涉及家族与父亲的小说接触了秘密档案,发现自己深爱的父亲是警察的线人,档案中有父亲的告密记录,彼得为此深陷痛苦,“父亲生活在欺骗中,我们在他的谎言中成长,”彼得也由此更加深入反思自己国家的历史。2016年7月14日,埃斯特哈齐-彼得在布达佩斯因病去世。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