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的萨拉曼卡是以传统文化与古老大学闻名的城市,也是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西班牙王国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人口4660万,卡斯蒂利亚人占73%,其余为加泰罗尼亚人、加利西亚人、巴斯克人等。

 

 

 

西班牙在古代曾被罗马人、西哥特人统治,公元八世纪摩尔人(北非穆斯林)入侵,天主教徒与之征战数百年,逐步收复失地。

 

 

 

西班牙面积50.6万平方公里,分为17个自治区,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为面积最大的一个,占整个西班牙的20%,下辖9个省,萨拉曼卡省的省会就是萨拉曼卡市。

 

 

 

萨拉曼卡大学1218年由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九世创立,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与英国的牛津大学、法国的巴黎大学、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并称为欧洲四大名校。

 

 

 

萨拉曼卡大学校门的墙壁上有极富特色的图案,对面的雕像是毕业于本校的著名教师德-莱昂。

 

 

 

萨拉曼卡大学设有12个专业学院,13个系,以西班牙语研究与教学最为著名。萨拉曼卡所在的卡斯蒂利亚是西班牙语的发源地,全世界使用西班牙语的约有五亿人。

 

 

 

德-莱昂1527年出生,1591年去世,因把《圣经》部分章节翻译成西班牙文被宗教裁判所关押五年,1577年恢复教职后回到这间教室,从容地对学生说:“我们昨天讲到了……”数百年来教室的陈设没什么变化,木质长椅已经斑斑驳驳。

 

 

萨拉曼卡大学的毕业典礼都是在这一礼堂举行,从这里走出了许多著名校友、如出1547年出生、1616年去世的塞万提斯,他的《堂吉诃德》风行世界;1932年出生、2014年去世的冈萨雷斯,他是西班牙第一位民选总理,对西班牙和平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6年10月西班牙内战前夕,一位佛朗哥手下的将军来到大学,叫嚣“消灭知识分子!”当时的大学校长乌纳穆诺说:“这里是知识的殿堂,你却亵渎了它,虽然你大权在握,但并不能令人信服,因为你缺乏理性和正当的理由!”

 

 

传说在大学门口的雕塑中能够发现一只青蛙的学生,能够顺利毕业,现在游客们也来寻找,那只青蛙就趴在左边的骷髅顶上。

 

 

 

自十五世纪萨拉曼卡大学的学生们形成一个传统,毕业拿到学位就去参加斗牛,然后将公牛血涂在墙壁上,如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暗红色涂鸦。

 

 

 

十五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开始入侵美洲大陆,除了武力征服和宗教同化之外,也建立了多所大学,那些大学都是以萨拉曼卡大学为模式的。

 

 

 

圣十字若望(德-拉-克鲁斯)1542出生,1591年去世,曾在萨拉曼卡大学就读,著名的西班牙宗教抒情诗人,作品有诗集《热恋的火焰》,长诗《心灵的黑暗》等,以情深意切的语言,抒发作者对上帝的爱、1726年被天主教皇封为圣人。

 

 

马约尔广场于1775年建成,是西班牙面积最大、最为豪华的广场之一,位于萨拉曼卡的中心,曾经作为斗牛场,现在也经常举办演出活动,正面为萨拉曼卡市政厅。

 

 

 

萨拉曼卡的主要道路都汇聚于此,广场周边是商店、餐厅、酒吧、咖啡厅,为当地居民的休闲娱乐之地,外来游客更是喜欢来此走一走、坐一坐。

 

 

 

马约尔广场周边建筑的拱门上有萨拉曼卡历史上的名人头像浮雕,虽不精细,却栩栩如生。

 

 

 

 

 

 

哥伦布怀揣大航海之梦对多个国家的王室游说无果,1492年来到属于圣多明各教派的杜耶纳斯修道院,受到西班牙“天主教双王”伊莎贝拉及其丈夫费尔南多的赞许和资助,哥伦布梦想成真。

 

 

 

伊莎贝拉年1451年出生,1469年嫁给阿拉贡王国王子费尔南多,1474年伊莎贝拉被立为卡斯蒂利亚王国女王,1479年费尔南多继位成为阿拉贡国王,卡斯蒂利亚与阿拉贡合并为西班牙王国,1492年攻占摩尔人的首都格林纳达,实现了西班牙的统一。

 

 

 

哥伦布出生在意大利的热那亚,自1492年至1506年四次率领船队远航美洲,新大陆的发现使世界版图为之改变,但直到去世,他始终以为自己到达的是印度,美洲土著由此被错误地称为“印第安人”,而这正是西班牙语对印度人的称谓。

 

 

 

萨拉曼卡大教堂由连接在一起的新旧两部分组成,旧教堂建于1140年,新教堂建于1513年,其实都很古老了。

 

 

 

教堂祭坛壁画由53块木版油画拼组而成,内容为基督与圣母玛利亚的故事,上面描绘的是《最后审判》。

 

 

 

天主教对于十五世纪西班牙统一和开创大航海时代都起到了巨大的精神激励作用,十八世纪后宗教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在西班天主教信徒仍占人口的90%以上。

 

 

 

同样是十五世纪,西班牙设立了最严厉的宗教裁判所,各阶层都有不少人受到迫害,而被驱逐出境的20万犹太人带走了资金和工商管理经验,之后许多已经改信天主教的摩尔人也被驱逐,他们中许多人是能工巧匠。西班牙因地理大发现获得了巨额财富,一度成为世界的中心,但教会对精神的禁锢阻碍了教育文化的发展,西班牙在科学技术各领域逐步落后于英国、荷兰等国家。

 

 

 

圣埃斯特万修道院始建于1525年,1618年竣工,而布满漂亮浮雕的大门是1660年建成的。

 

 

贝壳宫是十六世纪初建成的,墙上有400多个贝壳装饰,曾经属于1151年建立的圣地亚哥骑士团,现在为公共图书馆。

 

 

圣徒雅各安葬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城市圣地亚哥,每年许多人沿三条道路徒步前往圣地亚哥朝圣,自法国经西班牙北部的朝圣之路从萨拉曼卡经过,贝壳是朝圣之路的标志。

 

 

古建筑需要维修,修旧如旧是公认的原则,但在萨拉曼卡有一个传统,就是石匠可以在修复过程中加进一些新的元素,于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大教堂门口有了现代宇航员和吃冰激凌的怪兽,这种噱头吸引了很多游客,但令人感到不伦不类。

 

 

 

旅游业是西班牙重要的经济支柱,每年入境游客和收入都在全世界居第二位。萨拉曼卡距离首都马德里不远,拥有许多大小酒店,是很受游客喜欢的地方。

 

 

 

萨拉曼卡的美食主要有火腿、肉肠、各种面包,一种夹着猪肉的鸡蛋卷是当地特色。

 

 

 

西班牙是发达的工业国,其农业在欧盟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稻米、玉米、葡萄、橄榄、柑橘等。

 

 

 

 

萨拉曼卡在远古就有许多人居住,腓尼基时期和罗马时期经济发展很快,八世纪至十一世纪是天主教徒与摩尔人争夺的战场,十三世纪随着萨拉曼卡大学的建立成为文化中心,是卡斯蒂利亚文化及西班牙语的摇篮。在萨拉曼卡历经数百年风雨的老建筑有不少,其余大部分建筑是十九世纪完成的。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