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44年6月6日,盟国军队越过英吉利海峡,在法国的诺曼底登陆,这是决定欧洲命运的关键战役,由此拉开了德国法西斯走向覆灭的大幕。

 

 

 

 

当年的诺曼底战场旁边,奥马哈美军墓地与芳草、碧海为伴,人们在这里追怀人类曾经遭受的苦难、以及反法西斯战争中那“最长的一天”。

 

 

 

 

墓地入口处的小广场有两幅放大的军事地图,反映了当时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与德军统帅伦德施泰特在诺曼底对决的态势。盟军参加官兵288万人,飞机15700架,战舰及登陆艇、商船共6000多艘;德军拥有138万人,飞机500架,潜艇100艘及轻型舰只500余艘。

 

 

 

奥马哈公墓自1945年5月25日开始修建,安葬着上千名在战役中阵亡的美军官兵,汉白玉墓碑上只记录阵亡者的姓名、所属部队、来自那一州、阵亡日期,不分军衔、职务,区别只在于基督徒是十字架,犹太裔为六角形大卫星。

 

 

 

 

墓区中央为一座小礼拜堂,里面的国旗告诉人们参与诺曼底战役的盟军主要包括四部分: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军队,穹顶的壁画温馨而寓意深远。当时的英国除了本土之外还拥有许多殖民地、自治领,加上来自这些地区的官兵,参加诺曼底战役的人数超过美国军队,丘吉尔对此津津乐道,以提醒人们不要小看大英帝国对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贡献。

 

 

 

我们看到有法国家庭在墓碑前放置鲜花,他们与阵亡人员的美国家庭有联系,义务代表这些家庭来祭奠战死在诺曼底的亲人。

 

 

 

 

有一名德军士兵在诺曼底战役中失去三根手指,他每年都会来到这里,悼念无论是守卫还是进攻诺曼底而战死的所有官兵,在他看来,尽管其中一部分死者对战争负有责任,毕竟也付出了生命代价。

 

 

 

我们准备离开奥马哈美军公墓时,正赶上降旗仪式,人们在肃穆的气氛中表达对反法西斯阵亡官兵的敬意。

 

 

 

诺曼底登陆作战是谍报战的典范,一系列精心安排使德军误认为盟军的登陆地点是加莱海峡,并在那里部署了主要防御力量,但诺曼底空旷的海滩还是令盟军的登陆作战极为凶险。

 

 

美军得到的情报也并不完全准确,以为守卫奥马哈海滩的德军只有一个营,实际却是装备精良的一个师,这个失误使得美军在奥马哈损失惨重。

 

 

 

德军依赖沿海岸修建的坚固碉堡和武力强大的火炮,在遭到轰炸和炮击之后仍有80%能够使用,对登陆作战的盟军造成极大威胁。

 

 

 

巴约离奥马哈海滩不远,被英国第二集团军攻下,是诺曼底战役中盟军解放的第一个城镇,这里有一处安葬着一千多名英军官兵的墓地。

 

 

巴约小镇仅有1万多居民,生产一种很有名的挂毯。

 

 

始建于十三世纪的巴约圣母大教堂非常宏伟,里面一排纪念诺曼底战役牺牲官兵的蜡烛已经点燃了75年。由于盟军在战役之前就把圣母大教堂预定为指挥部,没有轰炸巴约,使得这里的古建筑得到了较好的保存。

 

 

 

1944年6月14日,也就是诺曼底登陆第8天,自由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将军来到巴约,并把巴约定为临时首都,受到当地法国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部署及实施诺曼底战役期间,戴高乐经常提出一些情绪化的主张,令艾森豪威尔和丘吉尔很恼火。

 

 

 

诺曼底战役自1944年6月6日登陆,至8月25日解放巴黎结束,盟军伤亡共12.2万人,德军伤亡及被俘共11.4万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自1939年9月1日爆发,1945年9月2日结束,波及当时世界上的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人被卷入,造成7000多万军人及平民死亡。

 

 

 

 

遏制一切非正义的战争,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有意义的纪念。

 

 

 

诺曼底战役最让盟军担心的是天气,那个季节风高浪急,并不适合登陆作战,所以具体时间很难确定。气象主任预测6月5日夜间至6日会有短暂的好天气,艾森豪威尔决定冒险一搏,但他也做好了登陆失败的准备,预先拟好了一份登陆失败并由个人承担全部责任的公告,幸运的是,气象主任的预测比较准确,艾森豪威尔赌赢了。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