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秘鲁的库斯科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印加古都,位于海拔3410米的安第斯山脉,现在的20多万居民大部分为印第安人。

 

 

 

根据印加人的传说,在公元十一世纪,曼科-卡巴克率领印加部族从的的喀喀湖出发,跋涉200多公里来到这里,主持建造了库斯科城,使之成为印加人的经济、文化、宗教中心。

 

 

 

印加帝国在1438年帕查库蒂时代开始迅猛扩张,武力征服了南美洲西部广大地区。1533年11月,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率领不到两百人攻占库斯科,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000多万人口的印加帝国灭亡。

 

 

1650年的一场大地震使库斯科毁于一旦,1670年重建的城市呈现巴洛克风格。

 

 

 

武器广场是库斯科的中心,图帕克-阿马鲁二世的雕像竖立其间,他被视为秘鲁民族英雄,拉丁美洲解放运动的先驱,1781年被西班牙殖民者处死。

 

 

 

西班牙殖民者对美洲的征服是以武力和传教同时进行的,武器广场北侧的天主教库斯科大教堂1550年开始建造,历时一百年才最后完成,福音钟楼上悬挂的大钟有130吨重。

 

 

广场东侧的拉孔帕尼亚教堂始建于1570年,在1650年的大地震中损毁,重建的教堂完成于1668年,被认为是库斯科最漂亮的建筑。

 

 

库斯科有1692年建立的圣安东尼国立大学,有为游客服务的许多酒店和餐厅,一些建筑带有飘窗,显然是伴随殖民者传入的西班牙风格。

 

 

 

现在库斯科是省会城市,小广场以喷水池为中心,周边是一些政府机构。

 

 

印加人崇拜太阳神,西班牙殖民者摧毁了库斯科太阳神庙,在原址上修建了圣多明各修道院,如今的秘鲁人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

 

 

 

这条狭窄的小巷,是绵延上千公里的印加古道起点,当年从这里出发可以抵达帝国狭长疆域的各个地方。

 

 

萨克萨瓦曼城堡位于俯瞰库斯科的山坡上,既是的三层的军事防御体系,也是印加王的行宫和太阳神的祭坛。萨克萨瓦曼由印加王帕查库蒂在1470年开始建造,但直至五十年后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城堡也没有完全建成。

 

 

 

印加人没有牛、马这类在欧亚普遍被驯化的牲畜,没有发明出车轮和车辆,也没有冶炼出铁器工具,但他们能够将巨石运输到目的地,再打磨成多边形严丝合缝垒筑起来,而最大的巨石重300多吨,完成这样的工程真是很不容易。

 

 

这块巨石的凹槽中原来镶嵌着纯金打造的眼镜蛇,但很早就被殖民者盗走了。

 

 

在萨克萨瓦曼祭祀太阳神是庄严的礼仪,印加王要提前在这里沐浴净身。

 

 

库斯科是感受印加文化与殖民地文化冲突、交融的古城,也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由于海拔较高,在这里不宜剧烈运动。

 

 

 

印加人在南美大陆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农业文明,但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当西班牙殖民者皮萨罗率领不足两百人的队伍入侵这里时,印加帝国的军队有数万人,但印加人的武器只有木棍和石头,难以抵抗欧洲制造的刀剑及数量很少的火枪。

 

 

 

西班牙殖民者能够轻易战胜印加帝国,还因为印加人对于伴随殖民者而来的疾病没有任何免疫力,导致包括王室在内的许多人患病死亡,而西班牙殖民者以挑拨离间分化印加人的关系,使印加帝国的力量被大大削弱。

 

 

 

图帕克-阿马鲁二世1738年出生在一个印第安酋长家庭,1780年11月发动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起义,12月率领6万起义人员围攻库斯科未果,1781年4月被俘,5月18日在库斯科武器广场被处死,时年39岁。

 

 

 

弗朗西斯科-皮萨罗1476年出生在西班牙,是一个贪婪、狡诈、极具冒险精神的文盲。1537年,因为分赃不均,皮萨罗处死了自己的密友阿尔马格罗,1541年,皮萨罗被阿尔马格罗的追随者杀死。由于皮萨罗率领西班牙殖民者终结了印加帝国,在美国学者编写的《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100人排行榜》中,排在了第62位。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