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甸联邦共和国面积67.6万平方公里,蒲甘位于中部地区的伊洛瓦底江畔,在蒲甘王朝时期曾建有上万座佛塔,现在依然留存佛塔或佛教遗迹两千多处。

 

 

 

伊洛瓦底江是缅甸境内第一大河流,全长2714公,流域面积占到缅甸国土的60%,中国的独龙江为其两个源头之一。

 

 

 

1044年阿奴律陀国王统一缅甸,建立蒲甘王朝,1057年以小乘佛教为国教取代原来的大乘佛教。阿奴律陀国王曾四处扩张,一度攻至云南大理,1077年被野牛撞死。

 

 

 

瑞喜宫塔1059年由阿奴律陀国王建造,是蒲甘唯一的石砌建筑,1102年完成时统治蒲甘的已是江喜陀国王了。

 

 

 

 

瑞喜宫塔高40多米,我们去时正在维修,是蒲甘最古老、最壮观的建筑,塔内珍藏着佛祖的佛牙、佛骨

 

 

 

 

江喜陀国王在位28年,期间蒲甘的文化和经济都获得很大发展,阿南达寺是由江喜陀国王在1105年建成,这是蒲甘保存最完整的建筑,塔高51米,印度风格的正方形石窟为浅黄色,内有许多佛像。

 

 

 

 

 

他冰瑜塔1167年建造完成,意思是“无所不知”,塔高66米,为蒲甘之最。

 

 

 

蒲甘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到高处观看日出日落,1057年建成的瑞山都塔位置最佳。

 

 

 

 

那亚都国王下令建造达莫言吉塔时,是要使之成为蒲甘规模最大的佛塔,但到1170年尚未完工,这位凶残的国王就被暗杀了。

 

 

 

1287年忽必烈率领元朝军队攻破蒲甘城,蒲甘王朝成为蒙古人统治下的元朝藩属,以后走向了分裂。

 

 

 

缅甸是多民族国家,主体民族缅族为古羌人部落的南下分支,身材不高,现在占有全国人口7100万人的65%。

 

 

 

 

游客前往各个佛寺、佛塔,喜欢乘坐牛车、马车,在乡间土路上边走边看。

 

 

 

蒲甘的佛塔和遗迹散落在各处,但距离不是太远,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观光也是很好的选择。

 

 

 

 

 

我们入住的是阿勒姆皇宫度假酒店,占地广阔,设施齐备。

 

 

 

酒店环境非常好,周边就有许多佛塔

 

 

 

 

酒店附近矗立着一座设有餐厅的观光塔,登上去既可以远眺蒲甘风光,也可以俯瞰阿勒姆皇宫度假酒店,但这座观光塔的造型与蒲甘环境很不协调。

 

 

 

 

蒲甘有多家服务游客的餐厅,可以边吃饭便欣赏拉线木偶表演。美食中拌有各种佐料的糯米饭、椰浆饭很受欢迎,而当地人喜欢味道浓厚的鱼虾酱。

 

 

 

缅甸自1044年之后经历了蒲甘等多个王朝,1824年英国开始攻占缅甸,1886年将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入侵东南亚,中国远征军曾在缅甸对日军作战。缅甸1948年1月4日独立,经济以农业为主,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力资源都很丰富,与中国有2185公里的边境线。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