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尔多由凯尔特人始建于公元前300年,是世人皆知的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地,更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名城。

 

 

 

吉伦特省属于阿基坦大区,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曾经是罗马帝国和英国领土。波尔多是吉伦特省的省会,同时也是阿基坦大区的首府,现有人口20多万。

 

 

 

横跨加伦河的皮埃尔桥完成于1822年,大桥共有17个桥墩,据说是为纪念下令建造此桥的拿破仑,因为拿破仑的姓名是由17个法文字母组成的。

 

 

波尔多市中心的天主教圣安德烈教堂建于十一世纪,旁边的佩贝朗塔高66米,建于1440年,得名于当时的佩贝朗主教。

 

 

 

1137年7月25日,法国路易七世国王与阿基坦女公爵埃莉诺在圣安德烈教堂举行婚礼,十五年后,美丽风流、绯闻不断的埃莉诺执意与路易七世国王离婚,嫁给比自己小11岁的诺曼底公爵,即后来的英格兰亨利二世国王。埃莉诺与亨利二世有两个儿子也成为英格兰国王,一位是能征善战的“狮心王”查理一世,一位是被迫签署了《大宪章》的“无地王约翰”。

 

 

 

圣米歇尔教堂建于十四世纪,拥有法国最高的哥特式尖塔。

 

 

 

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波尔多大剧院1780年建成,正面的12根科林斯石柱庄重典雅,顶部的12个雕像是古希腊传说中的艺术之神。大剧院旁边竖立着一尊巨大的金属头像,不只是何方神圣。1871年普法战争期间,法国国会曾由巴黎暂时迁至波尔多大剧院。

 

 

 

坎康斯广场是欧洲最大城市广场之一,广场西端耸立着吉伦特派纪念碑,北南两侧有1858年完成的孟德斯鸠和蒙田的大理石雕像。吉伦特派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一个派别,当时以其领袖布里索称为布里索派,1847年法国作家马丁的《吉伦特派史》出版,因这一派别有几位重要成员来自吉伦特省而称之为吉伦特派,从此这一称谓被普遍使用。

 

 

吉伦特纪念碑在法国大革命结束一百周年后的1894年开始建造,1902年完成,高50米的园柱上是展翅欲飞的自由女神像,周边的青铜雕塑把人们带回那个激情澎湃、电闪雷鸣、血雨腥风的时代。

 

 

罗兰夫妇都是吉伦特派核心人物,罗兰夫人在巴黎的客厅是吉伦特派的主要聚会场所,1793年吉伦特派被推翻后,包括罗兰夫人在内的22名重要成员在巴黎被送上断头台,39岁的罗兰夫人临刑前留下一声令后世不断思考的叹息:“自由,多少罪恶都是以你的名义大行其道!”

 

 

孟德斯鸠1689年1月18日出生在波尔多贵族世家,1755年2月10日去世,是倡导自由平等的启蒙思想家、西方国家学说和法学理论的奠基人,认为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应该分别属于三个互相制约的机构。孟德斯鸠最重要的著作是《论法的精神》,最为世人所知的一句话是:“自由就是做法律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

 

 

蒙田1533年2月28日出生在波尔多一个小贵族家庭,1592年9月13日去世,是影响深远的文艺复兴时期作家,提倡独立思考、开阔视野、不盲从权威,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蒙田赞美自由,向往优哉游哉的生活,但也担任过波尔多市长。

 

 

波尔多证券交易所建于1755年,建筑出自巴黎协和广场和凡尔赛宫同一著名设计师之手。交易所前曾经竖立着路易十五国王的青铜雕塑,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被推倒熔毁了,后来安置了一座三女神喷泉。

 

 

 

波尔多市中心的圣凯瑟琳大街有一千多米长,两侧既有昂贵名牌的专卖店,也有亲民的小商铺。

 

 

 

不知道这一大一小两只铜龟有何寓意,坐在龟背上的三位美女都很开心。

 

 

 

波尔多虽然城市不大,地位却很特殊,在普法战争的187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191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1940年,都曾经成为法国政府撤离巴黎后的临时驻地。

 

 

 

 

 

波尔多是地区经济、政治、文化、教育、交通中心,是欧洲军事工业、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中心,拥有许多高科技公司。

 

 

 

吉伦特省濒临大西洋,农业发达,为波尔多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食材,使这里成为美食汇聚之地。波尔多的海鲜、牛排、小羊排都很有名,最美味的当然还是西餐三大珍肴之一的鹅肝。

 

 

夜晚的波尔多,人们可以在街上悠闲漫步,也可以到大剧院欣赏精彩演出。

 

 

 

波尔多地区受大西洋暖流影响,春季多雨,夏季干燥,形成了十几万公顷的优质葡萄园。最著名的波尔多葡萄酒产自滴金酒堡、拉菲、拉图、玛歌、侯伯王、桐木这六大名庄,有的要贮存20年才能达到最佳口味。波尔多的大小酒庄分为五个等级,一共有8000多家,所以不能认为产自波尔多的都是顶级葡萄酒。

 

 

 

 

1789年7月14日法国爆发大革命,巴黎的雅各宾俱乐部是主要力量,但因政见分歧内部逐渐分化。1792年分裂出去的吉伦特派以工商业人士为主体、信奉自由主义,在掌握政权的一年多时间里为保卫法国发动对外战争,颁布一系列打击教会和贵族的法令,处死了路易十六国王,但反对限制生活必需品价格引起民众不满,加之对外战争失利,1793年6月被推翻。以罗伯斯庇尔为首的雅各宾派取代吉伦特派执掌权力,实行激进的恐怖专政,导致内部矛盾激化,1794年7月27日发生热月政变,历时五年的法国大革命结束,曾把多人送上断头台的罗伯斯庇尔也落得同一命运。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