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喀里多尼亚是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国海外领地,面积1.9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2万,是享受休闲时光的好地方。

 

 

 

“喀里多尼亚”为拉丁文对苏格兰的称谓,1774年9月英国的库克船长发现这个岛屿,以自己的家乡苏格兰为之命名。库克船长1728年出生,曾在浩瀚的太平洋进行了三次探险,发现了许多岛屿并绘制了地图,1779年在夏威夷遇害身亡。

 

 

 

新喀里多尼亚以占总面积占85%的本岛及洛亚蒂群岛组成,首府努美阿建于1854年,是深水良港,目前人口约10万。

 

 

 

人类是在数千年前漂洋过海来到了新喀里多尼亚,而他们乘坐的是靠人力划桨的独木舟。

 

 

当前新喀里多尼亚的居民中土著人数略高于欧洲后裔,官方语言为法语,但也有许多种土著语言。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欧洲移民占新喀里多尼亚人口的比重急剧增加,造成部分希望独立的土著居民不满,引发政治动荡。1998年11月法国总理与新喀里多尼亚各派别签订《努美阿协议》,规划在15至20年后公民投票决定新喀里多尼亚前途,如果60%的居民同意独立,法国将放弃权利。

 

 

 

2018年11月4日,新喀里多尼亚举行是否同意独立的公投,以56.4%的反对票对43.6%的支持票否决了独立诉求,这样的公投未来四年还可以举行两次。估计多数人还是希望新喀里多尼亚继续作为法国海外领地,这样不但能够与欧洲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年还能够获得法国13亿欧元的援助。

 

 

 

法国传教士在1841年登上在新喀里多尼亚,现在居民中90%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新教。

 

 

 

我们在努美阿乘坐飞机,二十多分钟后抵达新喀里多尼亚主岛南方的松岛。

 

 

 

松岛面积很小,但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美丽的澙湖是一大特色。

 

 

 

 

松岛以在地球上存在了2.3亿年的南洋杉得名,这种能够生长到70米高的乔木树形秀美,被世界上许多公园引进种植,其直径可以超过1米,是优质木材。

 

 

 

新喀里多尼亚森林覆盖广泛,生长着包括檀香木在内的一些名贵树种,因而木材加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喀里多尼亚土著是美拉尼西亚人,这个种族主要生活在南太平洋西南部的大小岛屿,总共有100多万。

 

 

 

新喀里多尼亚的外来旅游者以法国人、澳大利亚人、新西兰人、日本人居多,近年来一些国人以南太平各个岛屿为旅游目的地,开始踏上这个法国的海外领地。

 

 

 

 

松岛人的食物有木瓜、芋头、木薯、南瓜、鸡肉等,这里的蜗牛品质极好,在法国殖民者来到之前就是当地人的美食,新喀里多尼亚各餐厅的蜗牛基本上都出自松岛。

 

 

 

新喀里多尼亚人口不多,社会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成为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条件。

 

 

 

法国在欧洲本土之外,在世界各地拥有若干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其中除了位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之外,均为岛屿。新喀里多尼亚1853年成为法国殖民地,曾经作为法国安置犯人的地方,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后有数千人被流放到这里,1957年成为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镍矿蕴藏丰富,占到世界的四分之一,畜牧业、海洋渔业也具有重要地位,主要工业品和粮食则需要进口,居民生活水平不低,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