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塞萨洛尼基是希腊第二大城市,大约在公元前300年由马其顿国王卡山德建造,他娶了亚历山大大帝的同父异母妹妹,以妻子的名字为这座新城市命名。

 

 

 

塞萨洛尼基保存了许多早期基督教、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遗址,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塞萨洛尼基也是亚里士多德、西里尔兄弟、凯末尔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乡,现有人口80多万。

 

 

 

据说圣徒保罗曾来塞萨洛尼基传教,公元168年这里成为罗马帝国的重要港口城市和贸易中心。

 

 

 

古城墙最初是由拜占庭狄奥多西皇帝在公元五世纪建造,设计仿照了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十四世纪对城墙进行重建,下面以条石为基础,上面用红砖垒砌。

 

 

 

我在古城墙下观赏时,附近有两位当地人迎面擦肩而过,其中一人迅速把一个小纸包递到另一人手中,还警惕地望了我一眼,我装作并没有注意到他们,只是在专心拍照。

 

 

塞萨洛尼基是一座命运多舛的城市,公元620年曾遭到大地震,造成建筑严重损坏,公元904年遭到阿拉伯人劫掠,1204年被十字军攻陷。欧洲天主教徒发动了九次十字军东征,主要目标是阿拉伯穆斯林,但第四次东征却是攻打东正教的拜占庭帝国,还占领了君士坦丁堡。

 

 

 

自十四世纪塞萨洛尼基被奥斯曼帝国统治,建于十五世纪的白塔是著名地标,曾被土耳其人作为监狱,发生过惨烈的屠杀,现在是博物馆。

 

 

 

十六世纪初期,曾有许多在西班牙遭到迫害的犹太人移居塞萨洛尼基,成为居民中人数最多的族群。塞萨洛尼基1917年发生严重火灾,许多失去家园的犹太人被迫离开,留下来的犹太人命运更加悲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占领期间遭到灭绝性屠杀。

 

 

 

1913年塞萨洛尼基重新属于希腊,1925年建立亚里士多德大学,市中心有亚里士多德广场及塑像,旁边分布着许多咖啡厅,有一种当地生产的冰激凌很有名,我们品尝后感到名不虚传。

 

 

 

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年出生在塞萨洛尼基附近的塔斯吉拉,父亲是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的宫廷御医。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古希腊最伟大的百科全书式学者和教育家,西方哲学的奠基人之一,其最为人们熟知的一句名言是:“我爱我的老师,但我更爱真理!”

 

 

西里尔兄弟公元九世纪出生于在塞萨洛尼基,他们在此地创造了斯拉夫字母,目的是在斯拉夫民族中传播基督教。西里尔字母对于斯拉夫民族、特别是对于俄罗斯的文化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苏联时期在各加盟共和国强制推行西里尔字母,苏联解体之后一些获得独立的国家恢复了原来使用的文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苏关系密切,国内有关方面曾提出用西里尔字母为汉字注音的方案,幸亏以后两国关系破裂,方案被废弃。

 

 

凯末尔1881年5月19日出生在当时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塞萨洛尼基,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崩溃,富有军事才能和政治远见的凯末尔逐步执掌国家权力,1923年10月29日成立土耳其共和国并成为首任总统,强力推行政治、军事、宗教改革,使土耳其成为世俗国家,为走向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凯末尔1938年11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去世,被尊为现代土耳其国父。

 

 

塞萨洛尼基是希腊仅次于雅典的经济、文化中心,东南欧重要港口和交通枢纽,拥有两所国立大学,学生数量为希腊各城市之首。

 

 

 

塞萨洛尼基也是一座受到旅游者欢迎的城市,自1926年每年举办国际贸易博览会,还有一个以巴尔干地区为主的电影节。

 

 

 

亚里士多德17岁时到雅典,在柏拉图门下学习,受益甚多,但也因观念分歧而争吵,柏拉图老年时两人的冲突更加剧烈。柏拉图去世后亚里士多德离开雅典到各处游历,42岁时被聘为13岁的亚历山大的老师,亚历山大大帝尊重知识、关注科学的理念便是受到亚里士多德影响,但在政治制度上亚里士多德推崇希腊的城邦制度,不赞同亚历山大大帝的中央集权。公元前335年亚里士多德回到雅典建立自己的学园,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他担心受到仇恨亚历山大的人攻击,离开雅典远走他乡,公元前322年因病去世。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