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山共和国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63万,杜米托尔国家公园位于黑山北部,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黑山曾是南斯拉夫联邦的六个成员之一,2006年6月成为联合国会员国,2017年6月加入北约,南斯拉夫时期备受争议的人物吉拉斯(德热拉斯),就出生在黑山的农村。

 

 

 

扎布利亚克小镇是杜米托尔的中心,被起伏的山峦和茂密的森林环绕,居民有2000多人,住宅的颜色绚丽多彩。

 

 

 

杜米托尔有15座海滨超过2000米的高峰,主峰博博托夫库克海拔2252米,远古冰川的雕琢使石灰岩山体挺拔雄伟,山坡上各种野花姹紫嫣红。

 

 

 

黑山共和国的塞尔维亚语音译为“门得内哥罗”,意译为“黑色的山”,国名反映了这个巴尔干小国的自然地理特征。

 

 

 

黑湖静卧在杜米托尔峰下,由冰雪融化注入而成,湖水清澈,最深处有50米,周围分布着着黑松林和枞树林。

 

 

 

夏日来这里避暑的主要是黑山本国人和邻国塞尔维亚人,其他国家的游客相对较少。南斯拉夫联邦1992年解体之后,塞尔维亚与黑山曾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但在2006年还是和平分手,各自成为了独立国家。

 

 

 

 

两个伸向湖面的半岛把黑湖分割成两部分,我们几个人沿湖岸快步走了一圈,从不同角度欣赏了湖光山色。

 

 

 

 

夏季的杜米托尔是自行车运动和步行者的天堂,冬季则是滑雪胜地。

 

 

 

早晨我独自离开酒店,在野花盛开的山坡上漫步,阳光把我的身影投射在一棵小树上。

 

 

 

杜米托尔南部的塔拉峡谷为欧洲第一大峡谷,有80公里在黑山共和国境内。

 

 

 

1940年在塔拉峡谷建成了366米的大桥,当时是欧洲最大的混凝土公路桥,1942年在反对法西斯战争中被游击队炸毁,现在的大桥是1946年重建的。

 

 

 

南斯拉夫电影《桥》国人很熟悉,影片展现的就是炸毁这座大桥的历史,而电影中的插曲《啊朋友再见!》”曾风行一时。

 

 

工程师亚乌克维奇参与了1942年8月2日的炸桥行动,牺牲在桥头。

 

 

博日达尔祖季奇是电影中游击队长老虎的原型,为反法西斯战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吉拉斯(也译为德热拉斯)1911年6月4日出生在黑山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就读于贝尔格莱德大学,1933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逐步成长为党和游击队领导人,是铁托的亲密战友。

 

 

 

吉拉斯在1944年至1945年间曾三次访问苏联,与斯大林及其亲信们多次见面、会谈,对他们在卫国战争关键时期的奢靡生活非常反感。

 

 

 

吉拉斯发现在苏联这种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下,那些曾经的理想主义者会背离当年投身革命时的初衷,异化为与民众利益对立的特权阶层。

 

 

 

1953年吉拉斯担任南斯拉夫联邦副总统、国民议会主席,地位仅次于铁托,但他写文章尖锐批评官僚主义,认为体制存在难以克服的内在弊病,铁托无法容忍,撤销了吉拉斯的全部职务。吉拉斯1957年将《新阶级》书稿秘密送到国外出版引起轰动,之后多次获刑但不改立场。吉拉斯1981年预见了南斯拉夫内战和解体,1995年4月20日病逝,安葬在家乡。国内1963年就在内部出版了吉拉斯的《新阶级》中文译本,以后又出版了他的《铁托内幕故事》和《同斯大林谈话》,能够读到的人不多,但影响不小。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