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兹别克斯坦的沙赫里萨布兹古城始建于2700年前,公元八世纪阿拉伯入侵后渐渐伊斯兰化,现有人口28万,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乌兹别克斯坦曾经是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独立,国土面积44.7万平方公里,人口3100万,有130个民族。

 

 

 

公元1336年4月9日帖木儿出生在旧称“竭石”的沙赫里萨布兹,其父为突厥化的巴鲁拉斯部首领,1362年帖木儿起兵反抗蒙古人统治,1369年建立了帖木儿王朝。

 

 

 

帖木儿在与蒙古人作战中腿部受伤残疾,被敌人称为“跛子帖木儿”,其自称成吉思汗继承人,但文化上接近波斯,因而并不被蒙古贵族承认。

 

 

帖木儿将故乡沙赫里萨布兹作为陪都,建造了夏宫,残留的门廊高40米,仅为原先建筑的三分之二,宏伟壮美令人惊叹。

 

 

 

蓝顶清真寺由帖木儿的孙子兀鲁伯建造,穹顶跨度46米,为乌兹别克斯坦之最。

 

 

撒马尔罕距离沙赫里萨布兹80公里,是帖木儿王朝的都城,也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作为一代枭雄的帖木儿,很尊重有学问的人,在城市中心建有其老师的陵墓。

 

 

帖木儿的孙子兀鲁伯1394年3月出生,是天文学家、诗人,作为地方长官统治撒马尔罕30年,是撒马尔罕的黄金时代,1449年10月在宫廷争斗中被杀害,兀鲁伯坐像旁边是他建造的乌鲁格别克天文台。

 

 

帖木儿自1362年起兵反蒙,1393年征服波斯、1398年远征印度,1399年占领叙利亚,1402年打败奥斯曼帝国,四十年征战几无败绩。

 

 

撒马尔罕的帖木儿家族陵墓始建于1403年,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

 

 

 

帖木儿在1388年为反对蒙古人曾派人出使明朝示好,但随着势力扩张竟在1398年扣押并虐待明朝使节,1404年11月率领20万大军准备进攻明朝,1405年2月18日病逝于军中。其儿子沙鲁哈平定家族内讧后继位,改变帖木儿的政策,主动与明朝修好,从而避免了一场两大强国的对决。

 

 

帖木儿家族陵墓内的地面上摆放着九尊象征性石棺,安放帖木儿及其儿子沙鲁哈、孙子兀鲁伯等人遗骨的棺椁则深埋在地下。

 

 

 

帖木儿死后曾经强大的王朝因子孙的争斗陷于分裂,其后人孙巴布尔在颠沛流离之后征服印度,1526年建立了莫卧儿王朝。

 

 

 

乌兹别克斯坦主要民族为乌兹别克人,但撒马尔罕以塔吉克人为主,信奉伊斯兰教,由于历史原因民众生活明显欧化,女性的衣着非常漂亮时尚。

 

 

 

帖木儿在征战中沿袭蒙古军队凶狠残暴的做法,攻破不投降的城市后便大肆屠杀居民。俄罗斯遭受过帖木儿军队蹂躏的一些地方,流传着一个“预言”,说如果帖木儿的遗骸被移动,天下必有兵灾。1941年6月8日斯大林不知为什么突然下令挖掘帖木儿墓葬,两周后上百万德国军队全线进攻苏联。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