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牙买加是位于加勒比地区的岛国,面积近1.1万平方公里,在加勒比海排在古巴岛和海地岛之后居第三位,全国人口约280万,大多信奉基督教。

 

 

 

牙买加在历史上是加勒比海盗的猖獗之地,近代则以雷鬼音乐、蓝山咖啡、优异的田径成绩闻名于世界。

 

 

 

首都金斯顿始建于1692年,这座命运多舛的城市多次发生火灾,1872年成为牙买加首府,1907年又遭遇了地震,但还是顽强发展为人口近百万的大城市。

 

 

 

现在的金斯顿是世界第七大深水良港,也是加勒比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牙买加的3万华人大部分生活在这里。

 

 

 

1945年2月6日出生的鲍勃-马利被誉为雷鬼音乐鼻祖,父亲是中年白人,母亲是黑人少女,其金斯顿的故居已开辟为纪念馆

 

 

 

1960年鲍勃-马利就开始以音乐为生,1964年组建了乐队,1968年被来到牙买加寻求灵感的美国音乐工程师发现,1971年推出专辑《引火烧身》。

 

 

 

雷鬼音乐在艺术形式上融合了非洲、美国、牙买加音乐风格,内容则敢于触及当代政治和社会问题。鲍勃-马利是第一位来自第三世界的国际流行音乐巨星,获得了美国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鲍勃-马利1981年5月21日病逝,他的精选专辑在世界发行超过两千万张,我也在纪念馆购买了一张,以便了解自己并不熟悉的雷鬼音乐。

 

 

 

牙买加自十八世纪开始种植咖啡,海拔2256米的蓝山为加勒比地区最高峰,在其海拔1800米以上就是著名的“蓝山咖啡”种植地。

 

 

由于空气洁净、气候湿润、温度适宜、火山土壤肥沃,蓝山成就了这种世界上价格第二贵的珍品咖啡。

 

 

 

我们驱车上山参观了马威斯邦庄园蓝山咖啡工厂,设备似乎很简陋,但生产流程是很规范的。

 

 

 

蓝山咖啡每年产量不超过一千吨,80%以上被日本人买走,牙买加本地消费一部分,世界其他各国销售的蓝山咖啡总量仅一百吨左右,由此可知我们国内见到的蓝山咖啡有多少是真货。

 

 

乔治-史提贝是有犹太血统的黑人,在委内瑞拉投资金矿致富,在牙买加购置了近百处房产,并于1881年与女管家一起建造了被称为达芳大宅的建筑。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有一些古犹太人与当地黑人混血的后裔,因而犹太民族中存在少数黑人。

 

 

 

达芳大宅在1990年9月被牙买加确定为国家纪念馆,室内墙上悬挂着百万富翁乔治-史提贝画像,房间陈设豪华,收藏有英国、法国的古董。达芳大宅也是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那里的冰激凌和馅饼最受欢迎。

 

 

 

1525年西班牙殖民者在牙买加建设“西班牙城”,其港口部分称“罗亚尔”,即皇家港口。

 

 

 

西班牙城1692年成为牙买加的首府,直至1872年被金斯顿取代。在西班牙城可以看到1655年建造的大教堂、1762年建造的王宫,这些老建筑能够让人们感受早已逝去的旧时光。

 

 

 

十六世纪至十七世纪是英国与西班牙争夺海上霸权的年代,1655年英国远征军攻占西班牙殖民者的罗亚尔港,西班牙人两次反攻均未成功,罗亚尔港逐步成为有英国政府支持的海盗聚集地。

 

 

 

各国海盗在加勒比海肆意妄为,但一些海盗集团在内部重大事项决策上,实行的却是“民主”机制,因为这样才能使得最有能力的海盗成为领袖,实现整个集团成员的利益最大化,也由此避免无序争夺权位导致海盗集团的分崩离析。

 

 

1635年出生在英国威尔士的亨利-摩根23岁被推举为海盗首领,他同时也是英国海军将领。亨利-摩根率领的船队在加勒比海各处攻城略地,1670年血洗了西班牙殖民者的巴拿马城,1673年成为英国的牙买加副总督,1688年53岁时去世。电影《加勒比海盗》是以牙买加海盗历史为背景创作的,电影中海盗形象的木雕成了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

 

 

 

罗亚尔港作为加勒比海盗聚集地期间,虽然居民只有几万,但奢华程度超过巴黎、伦敦,被称为“地球上最邪恶的城市”。1692年6月7日中午,罗亚尔港突发大地震,海盗抢掠来的无数金银财宝随着城市三分之二的建筑沉入海底。吞噬了罗亚尔港的海域在世界十大神秘宝藏中排名第五位,三百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寻宝者来此探险,但最大的收获来自一艘1730年的西班牙沉船,打捞上来的金银价值6亿美元。

 

 

 

牙买加人口中90%为非洲裔,在多项体育中有表现优异,1986年出生的短跑运动员博尔特尤为出色,11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赢得过8块奥运会金牌,保持着3项世界纪录。

 

 

 

1494年哥伦布发现牙买加时,这里是印第安人生活的地方。十六世纪初牙买加成为西班牙殖民地,土著由于疾病和战争近于灭绝,西班牙人自1517年开始大量贩卖非洲奴隶来此以发展种植业,非洲裔黑人逐步成为牙买加居民主体。牙买加1655年被英国占领,1670年根据马德里条约由西班牙正式割让给英国,1962年8月6日牙买加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牙买加1972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现在中国游客可以免签证在牙买加停留30天。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