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瓦努阿图共和国是位于南太平洋的群岛国家,陆地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24万。

 

 

 

瓦努阿图的83个岛屿散落在从南到北850公里的广阔海域,塔纳岛在南部,面积556平方公里,居民1.3万人,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

 

 

 

坦纳岛最吸引游客的是伊苏尔火山,这是一座时刻刻都在喷发的活火山,但人们能够走到火山口近距离观看,被誉为世界上“最亲近人的活火山”。

 

 

 

火山口外沿直径300米,深约100米,底部有几个喷发口,每两三分钟就像轮流放礼花一样把炙热的岩浆喷向天空。

 

 

 

伊苏尔火山的喷发很稳定,基本上天天都能上去观看,但在天气晴朗的黄昏时分欣赏效果最好,有风时要注意选择观看位置,避免火山灰扑面而来。

 

 

 

塔纳岛有多处保持着原始生活状态的裸族聚居地,我们走进了密林深处的一个部落,站在路口的是酋长的妻子。

 

 

 

裸族的女性无论年龄大小,都穿着全身或半身的麻线长裙,麻线取自当地一种树枝的内皮,有的将麻线染成了彩色,而男性就简单多了。

 

 

 

 

裸族能够用小木棍在树干凹槽上迅速摩擦取得火种,这里的食物主要来自野外采集,也饲养小猪和鸡。

 

 

 

他们把青香蕉或木薯放在炭火中,烤熟后直接食用。

 

 

 

酋长带领族人伴着歌声跳舞,舞步和旋律都很简单,但可以感受到他们出自内心的欢乐。裸族生活的地方距离与现代文明社会并不太远,不知道他们这种原始状态还能够保持多久。

 

 

 

 

瓦努阿图98%的居民属于美拉尼西亚人,其中一部分人的头发为金黄色,据研究是基因变异所致,关于美拉尼西亚人自何处而来则没有确切的结论。

 

 

 

瓦努阿图对小学实行免费教育,中学入学率不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世界各国从事儿童的教育、保护、卫生与营养等方面工作,资金来自捐赠,瓦努阿图也获得了基金会的援助。

 

 

瓦努阿图的基础设施很差,塔纳岛的道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中国企业在塔纳岛承建公路工程,大型机械施工效率很高,我们在工地见到了来自祖国的工程技术人员。

 

 

 

瓦努阿图从事农业的人数很多,以椰子、香蕉、薯类等经济作物为主,各岛屿有许多肥沃的土地,但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瓦努阿图拥有近8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盛产金枪鱼,外国的渔船经允许可在专属经济区作业,近海则只允许本国人捕捞,只是他们自己的商业性渔业规模很小。

 

 

 

 

瓦努阿图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很独特,也是潜水胜地,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支柱,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

 

 

 

 

瓦努阿图属于经济最不发达国家,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天性乐观,在2006年和2010年,英国一个机构两次把瓦努阿图评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我们在塔纳岛入住的是怀特格拉斯海洋度假酒店,房屋建筑与周边环境很协调,设施也不错。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日作战的美军在塔纳岛修建了机场,首都维拉港位于瓦努阿图中部的埃菲特岛,我们乘螺旋桨飞机从维拉港来塔纳岛,大约需要一个小时。

 

 

瓦努阿图几千年前就有人居住,1825年欧洲传教士和商人等来到这里,1906年成为英、法共管的殖民地,1980年7月30日独立。中国与瓦努阿图在1982年3月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之间贸易额不大,中国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以农渔产品为主,瓦努阿图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证,一般是经斐济中转来瓦努阿图。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