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位于印度洋,面积58.7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四大岛屿,是一个风光绝佳、物种多样、贫穷落后的国家。

 

 

 

首都塔那那利佛人口160万,心形湖是市中心,右侧褐色建筑是总统府,下方体育场馆为中国援建,同为中国援建的还有国际会议中心等设施。

 

 

 

心形湖中央是法国建造的战争纪念碑,以纪念参加法国军队在世界大战中死伤的马达加斯加士兵。

 

 

 

湖畔的紫葳花盛开,因严重的雾霾,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距离并不太远的阿杜拉鲁山呈现朦胧的画面。

 

 

 

安布希曼加女王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840年由欧洲传教士设计建造,大量使用名贵的檀木,远望还算雄伟,近看并不美观。当年为运输沉重的檀木,上千名工人劳累而死。

 

 

 

塔那那利佛意为“千人勇士之城”,1625年由安德里安贾卡王建立,当时有一千名士兵守卫此城,1793年成为伊麦利那王国首都。

 

 

 

塔那那利佛虽为首都,但治安很差,经我们一再要求,导游路易才答应带着我们到大街上走一走。路易汉语说的很好,因为家庭住的地方不安全,经过申请可以随身携带手枪。

 

 

 

刚刚走过市场,路易就催促我们赶紧离开这里回到等候的汽车上,他说一直有小偷尾随着我们,警察看到后便跟在小偷后面监视。

 

 

 

马达加斯加属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塔那那利佛为数不多的高楼附近就是大片的贫民窟。

 

 

 

马达加斯加贫困人口占92%,贫民窟的房屋极为简陋,家庭的多子女状况使得空间更显拥挤。

 

 

 

 

这里生育率很高,在贫民窟见到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孩子,人们很友好,主动打招呼,高兴地接受拍照。

 

 

 

马达加斯加实行五年义务教育,孩子们背着书包来上学了。

 

 

 

马达加斯加在很长时间里社会都不稳定,经济增长乏力。

 

 

 

 

马达加斯加医疗条件不足,平均万名居民仅拥有一名医生,贫民窟的卫生状况可想而知。

 

 

 

对于出生后从来没有离开过的环境,孩子们似乎并无不适,有些还显得很快乐。

 

 

 

 

欧盟观察员在我们居住的酒店开会,研究监督几天后的全国大选,以前在选举过程中发生过暴力事件。

 

 

马达加斯加人口2300万,52%的人信奉视祖先为神灵的传统宗教,41%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新教,7%信奉伊斯兰教。

 

 

 

本次大选临近,大街上张贴着参选人的海报,经常有宣传车呼啸而过,我们也看到了参选人的造势集会。

 

 

 

马达加斯加农业人口占80%,水稻、薯类、玉米种植最多,但粮食不能自给,经济作物中香草的种植和出口在世界居首位。

 

 

 

马达加斯加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许多动植物为世界独有,但因基础设施不足,治安不好,游人并不多。

 

 

 

马达加斯加的中部地区在十六世纪建立伊麦利那王国,十九世纪初拉达马一世统一全岛,建立马达加斯加王国。1863年5月发生动乱,国王被勒死,王后继承王位。马达加斯加1896年成为法国殖民地,1960年6月26日宣布独立。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