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加利亚共和国首都索菲亚气候温和、环境优美、处处葱绿,六百处花园和数十座各个年代的教堂分布在城市各处,现有人口130万。

 

 

 

 

“索菲亚”在希腊语意为“智慧”,索菲亚女神像左臂立着一只是象征智慧的猫头鹰,右手持有象征和平、成功、荣誉的桂冠。在保加利亚政局变化之前,索菲亚女神像的原址为一尊列宁像。

 

 

圣乔治教堂在总统府后面,建于公元四世纪,为索菲亚最早的教堂,里面的壁画覆盖了三层,现存最早的为公元十世纪绘制。

 

 

 

索菲亚在罗马帝国时代是要塞城市,这里的温泉享有盛名,现今仍存有公元五世纪的罗马浴池遗址,居民可以在附近免费灌取泉水。

 

 

圣索非亚教堂始建于六世纪,原址是罗马帝国时期的剧场,十四世纪索菲亚城市就是因这一教堂得名,红墙外的长明火是为纪念俄土战争的希普卡战役。

 

 

 

博亚纳教堂位于郊区的维托沙山麓,由不同时期的三部分组成,东侧建于十世纪,中部建于十三世纪,西侧建于十九世纪。中部建筑在1979年列为首批57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一,其1259年的壁画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中世纪壁画,因而管理非常严格,每次只允许几名游客进入参观,且不允许拍照。

 

 

 

保加利亚自1382年被奥斯曼帝国统治,索菲亚成为商业和手工业城市、地区政治中心,曾建有三十座清真寺。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后,索菲亚的清真寺基本被摧毁或改为教堂,剩下的仅有一座1576年建造的班亚巴什清真寺,目前保加利亚居民中穆斯林占9%。

 

 

圣彼得教堂与原保共大厦形成鲜明对比,在其开工建造的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当局严格限制教堂的地面以上高度,建造者便向下挖掘,使之成为一座半地下的教堂,教堂内的壁画分别绘于十五、十七、十九世纪。

 

 

 

圣内德利亚教堂1863年建成,是一座石结构建筑,临近繁华商业区。1925年4月16日,圣内德利亚教堂为一将军举行葬礼,事先藏在屋顶的炸弹爆炸,包括大主教、索菲亚市长、十多位将军在内的250人被炸死,国王鲍里斯三世因先参加另一葬礼迟到15分钟而幸免于难。

 

 

 

1877年第十次俄土战争爆发,希普卡山口之战俄军击溃土军主力,保加利亚由此摆脱奥斯曼帝国五百年统治,俄军也付出20万将士的生命,保加利亚以感激之情建造了这座俄土战争纪念碑。

 

 

纪念碑附近是一个雕塑群,反映历史上保加利亚人民深重的苦难与顽强的抗争。

 

 

 

老人家的摊位售卖各个时期老物件,而油画多为宗教题材和风景名胜。

 

 

 

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1818年4月29日出生,1855年继位,1861年下令废除农奴制,在军事、司法、教育等各方面推进改革,制定了由君主制转向君主立宪制的方案,因赢得第十次俄土战争被保加利亚视为解放者,1881年3月3日在圣彼得堡被激进民意党人炸死。

 

 

保加利亚老王宫现为国家艺术馆,藏有5万多件艺术品,对面的公园里曾有季米特洛夫的宏伟陵墓,保加利亚政局变化后陵墓于1990年被炸毁。季米特洛夫1882年6月18日出生,1935年至1943年担任第三国际总书记,期间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调整和高层人事变化有重大影响。1946年之后季米特洛夫任保加利亚总理、共产党总书记,1949年7月2日在莫斯科去世。1948年季米特洛夫提出建立一个“巴尔干联邦”,范围包括多个东欧国家,斯大林对季米特洛夫这一设想极为恼火,因而保加利亚人对季米特洛夫的死因有一些猜疑。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大厦建于1879年,一座非常典雅的建筑。

 

 

漂亮的国家歌剧院,人们在喷水池旁休息、娱乐。

 

 

索菲亚大学创立于1888年,保加利亚最高学府,设有十六个系,学生近两万名。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位于索菲亚市中心,带有拜占庭风格,二十世纪初建造,能够容纳一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堂之一。

 

 

我们晚上走进教堂,正赶上盛大的东正教复活节弥撒,气氛庄严神圣,很感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是十三世纪的俄罗斯统帅,面对无力抵抗的蒙古大军,以退让、妥协、合作维持了俄罗斯统一。

 

 

 

圣尼古拉教堂位于原来的萨雷清真寺旧址,1914年建设完成,五个圆顶均为纯金包裹,当时在索菲亚生活着许多俄罗斯人,教堂为俄罗斯使馆外交官和俄罗斯侨民专用。

 

 

 

保加利亚国家博物馆在索菲亚郊区,1984年建成,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有展厅30个。

 

 

 

博物馆自史前至近代的藏品有65万件,展出的有2万件。

 

 

 

色雷斯国王用于祭神的九件纯金酒器为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已有2300年历史,总重6公斤多,精美的图案记录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六页“金书”出自亚平宁半岛两千多年前的古国伊特鲁里亚,是一位匿名者捐赠的。

 

 

镶嵌宝石的金王冠,这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保加利亚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追随德国成为战败国,1946年9月15日成立共产党执政的共和国,1911年9月7日出生的日夫科夫自1954年执掌最高权力,直至1989年长达35年。日夫科夫任职期间与苏联关系密切,但在维护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了一些改革,处理社会矛盾和内部纷争的方式相对温和。保加利亚政局变化后,日夫科夫1992年被判处7年监禁,1996年宣布无罪释放,1998年8月5日病逝。

 

 

 

1990年保加利亚共产党改为社会党,实行多党制和市场经济,现已成为北约、欧盟、申根协议成员国。总统府在这座大厦中只占有一小部分,门口也仅有两名礼仪士兵站岗。

 

 

 

保加利亚面积11.1万平方公里,人口760万,这块土地上古代生活着色雷斯人,公元一世记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六世纪斯拉夫人与讲突厥语的保加尔人来到这里,融合为保加利亚民族。公元六世纪至十一世纪保加利亚是巴尔干地区的强大王国,之后与拜占庭帝国分分合合,十四世纪后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1878年获得独立。保加利亚是传统农业国,玫瑰花、酸奶、葡萄酒享誉世界。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