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津巴布韦共和国位于非洲南部,面积39万平方公里,人口1300万。这个国家由于恶性通货膨胀,在2008年发行过每张面额为一百万亿元的纸币,而1980年独立开始发行自己的货币时,津巴布韦元与英镑的兑换率为一比一。

 

 

 

中世纪班图人在这里建立过一个穆胡姆塔巴王国,1888年英国殖民者获得采矿权,1895年成立罗得西亚,1911年分为南北两部分,南罗得西亚就是今天的津巴布韦,北罗德西亚就是今天的赞比亚。

 

 

 

殖民地时代建立的一家度假村,设有英式马球场、高尔夫球场,维多利亚风格的酒店坚固而优雅,里面的壁炉连续燃烧了一百多年从未熄灭。白人政权统治的南罗得西亚经济迅速发展,工业设施比较先进,农业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但白人农场主占有70%的肥沃土地,缺少土地的黑人对此很不满,这种状况成为以后穆加贝取得政权和推行激进政策的社会基础。

 

 

 

 

 

津巴布韦1980年4月18日独立,穆加贝担任总理,1987年后任总统达30年,直至2017年11月93岁时被军队扣留,在即将遭到弹劾前被迫辞职。军方同意对穆加贝及其妻子全面豁免,保护其私人财产,给予高额退休金,总统一职由姆南加古瓦接任。

 

 

 

穆加贝1924年2月出生在当时称为索尔兹伯里的哈拉雷,曾在南非的赫尔堡大学读书,自1963年起领导反对白人政府的武装斗争,期间曾遭十年监禁。

 

 

 

穆加贝执政后大权独揽,采取了许多过激政策,通过暴力手段没收白人农场主的土地,而接管农场的人缺乏管理能力和管理热情,导致津巴布韦经济陷入混乱。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始建于1890年,1935年设市,名为“索尔兹伯里”,1982年庆祝津巴布韦独立两周年时改为现名,目前人口达到190万。津巴布韦就像非洲许多国家一样,首都建筑很现代化,生活方式也完全西化,与国家其它地方的贫困形成强烈的反差。

 

 

 

第一次去津巴布韦是2011年10月,乘坐的是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北京至哈拉雷航班,飞机按照既定航线经停吉隆坡,起飞后又在距离很近的新加坡再次降落,原来是穆加贝总统外访后在此登机回国,我们“有幸”与老总统乘坐在同一架波音747飞机。后来由于津巴布韦航空公司拖欠多家外国机场的费用被起诉,索性停飞了所有国际航线。

 

 

津巴布韦资源非常丰富,但国家治理很不成功,失业率、贫困人口都超过人口的一半,恶性疾病流行,预期寿命很低,但在津巴布韦通货膨胀达到顶峰的2008年,穆加贝在香港上学的女儿购置了一处560万美元的房产,穆加贝的夫人格蕾斯更是以挥霍无度闻名。

 

 

 

正值哈拉雷紫葳花盛开,多条街道呈现一种奇异的紫色,非常漂亮,这种树木原产在南美洲的巴西,后来移植到了多个非洲国家。

 

 

 

 

哈拉雷有一所雕塑公园,雕刻者不用画稿,完全根据石头的材质、形状、颜色,以及自己的想象,作品虽不精致,但无一雷同,各具特色。

 

 

 

 

据说毕加索的“立方主义”画风就是受到了津巴布韦石雕的启发。

 

 

 

 

津巴布韦人主要为班图族的分支和祖鲁族的分支,其中58%信奉基督教,40%信奉原始宗教,允许一夫多妻。

 

 

 

哈拉雷郊区有一个平衡石公园,以完全天然形成的怪石闻名。

 

 

 

 

 

我从各个角度拍摄了有名的“风帆石”,绝妙叠加的一组石头立在很小的支点上,翘起的部分很像高扬的风帆,而这完全是大自然的造化。

 

 

 

 

 

这里一处处聚合在一起的大小石头,原本都是完整的巨石,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日晒,逐渐开裂、销蚀、剥落,终于形成今天的千姿百态。

 

 

 

 

这一处三叠石很不起眼,却印在了那张世界面额最大纸币的正面,单位是100000000000000元,也就是一百万亿元。

 

 

这张纸币背面的图案是非洲野牛与横跨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维多利亚大瀑布。

 

 

 

 

津巴布韦以英语为官方语言,早期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很容易在英语国家找到工作,每年汇回津巴布韦的外币数量巨大,穆加贝规定必须以不合理的汇率换成津巴布韦元才能在国内使用,致使侨汇数量逐渐减少。2008年津巴布韦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津元持续贬值,政府以不断印刷超大面额的纸币应对,发行到这种一百万亿元的纸币时,津巴布韦货币完全失去了信用,只能作废。我们在津巴布韦看到,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有美元、英镑、欧元、南非兰特,商品多以美元标注价格,使用其它货币进行换算后付款。现在一百万亿面值的纸币成为收藏品,几个美元可购买一张。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