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哥拉共和国的纳米贝省面积5.7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0多万,地质结构丰富奇特,但因交通不便,能来游览的人不多。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濒临大西洋,国土面积124.6万平方公里,人口2100万,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却又很贫穷的国家,1975年至2002年曾陷于内战27年,造成了一百多万人死亡。

 

 

 

纳米贝的ORCA是一个季节湖,我们来时属于旱季,湖面干涸,而在短暂的雨季可以形成滔滔洪水。

 

 

 

这里的山丘由石灰岩、泥灰岩、砂砾石等构成,年复一年经过雨水冲刷,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

 

 

 

穿过巨大的洞窟,欣赏另一边的风光,而洞窟的剖面表明这里曾经是海底世界。

 

 

 

 

面对奇特的景致,摄影爱好着大显身手。

 

 

 

 

纳米贝的千岁兰属于世界最珍稀的濒危植物之一,寿命最长的已生存了2000多年,是名符其实的“活化石”。

 

 

 

千岁兰只有两片伴随终生的巨大叶子,但漫长的岁月使得叶片被撕成细条,这里降水极少,千岁兰是靠叶子吸收露珠获得空气中的水分。

 

 

 

千岁兰是雌雄异株,属于裸子植物,仅能够生存在纳米贝邻近大海的荒漠中。

 

 

安哥拉的森林覆盖率为35%,出产多种名贵树木,许多地方土地肥沃,在殖民地后期曾为粮食出口国,但长期的内战严重破坏了经济,并在农村地区留下了一千多万个地雷,使得农业发展举步维艰,目前安哥拉的粮食需求有一半来自进口。

 

 

 

安哥拉西邻大西洋,水产资源丰富,纳米贝的渔业产量占到安哥拉的60%,但总体上看渔业生产设备很落后。

 

 

安哥拉的旅游业起步晚,设施不足,纳米贝港口也只能停靠不足万吨的中型游轮,我们在纳米贝看到的外来游客不多。

 

 

 

安哥拉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19岁以下的占到总人口的60%,国家对少年儿童实行8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也有所发展,但目前全国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不识字。

 

 

安哥拉的矿产资源、石油资源、天然气资源都非常丰富,多种原因导致了今天的贫困,从长远看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纳米贝生活着一些实行一夫多妻的土著部落,在邻国纳米比亚北部旅游者熟知的辛巴人,也是十七世纪从安哥拉迁徙过去的。

 

 

 

一幢幢漂亮的住宅告诉人们,这里也有生活很富裕的阶层。

 

 

 

安哥拉有五百年为葡萄牙殖民地,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居民49%信奉天主教,13%信奉基督教新教,也有一些人信奉原始宗教。

 

 

 

自2002年内战结束之后,安哥拉政局大致稳定,但官员腐败、行政效率低、社会治安不佳等问题普遍存在。

 

 

 

近年来安哥拉经济发展较快,基础设施和民用住宅市场巨大,十多家中国大型企业集团在安哥拉承建各类工程。2018年2月1日,安哥拉总统劳伦索来到纳米贝,为中资企业的这一项目揭幕。

 

 

安哥拉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民族独立运动兴起,但先后成立的三支武装力量各自为政、互相争斗。1975年11月11日安哥拉宣布独立,在苏美冷战的大背景下,苏联、古巴支持的“安人运”和美国、南非支持的“安盟”爆发内战,南非出兵安哥拉,古巴更是派出了拥有坦克、飞机的万名军人远渡重洋直接参战,最多时达到5万人。1987年安哥拉、古巴、南非、美国签订协议,南非军队与古巴军队相继撤出,但1992年内战重起,造成了安哥拉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破坏,直至2002年才最终实现了全面和平。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