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塞尔维亚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中部,面积8.8万平方公里,人口720万,首都贝尔格莱德人口165万。

 

 

 

公元六、七世纪,属于斯拉夫人的一支塞尔维亚人来到巴尔干半岛,1309年出生的斯特凡-杜尚征服了周边广阔地区,1346年加冕为皇帝,但在其1355年去世后,这个巴尔干半岛一度最强大国家就分裂了。

 

 

 

1389年奥斯曼帝国征服塞尔维亚,对其实行伊斯兰军事统治达五个世纪,多瑙河与萨瓦河交汇处的卡莱梅格丹城堡就是在那一时期建造的。

 

 

 

 

1804年和1815年塞尔维亚人两次举行反对奥斯曼帝国的革命,争取到了高度自治地位,1878年在俄国协助下塞尔维亚获得完全独立。

 

 

 

 

1945年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联邦成立,包括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马其顿、黑山六个共和国成员,联邦首都设在贝尔格莱德。冷战时期南斯拉夫独立于东西方两大集团,经济发展较快,生活相对富裕,社会氛围宽松,文化丰富多样。

 

 

 

 

1991年南斯拉夫联邦开始解体,内战爆发,克罗地亚、波黑是主要战场,以后扩展到塞尔维亚的科索沃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与塞尔维亚族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1999年3月至6月,北约以科索沃冲突为由对塞尔维亚实施了78天的大规模空袭,这座大楼的后面还保留着轰炸后留下的废墟。

 

 

这片草地在1999年5月8日前是中国大使馆,关于那一事件至今迷雾重重。

 

 

米洛舍维奇1941年8月出生在塞尔维亚族家庭,父母分别在六、七十年代自杀身亡。他很早就投身政界,曾任塞尔维亚总统,因在南斯拉夫内战中的责任,2001年6月被送交海牙国际法院审判,2006年3月11日在关押期间因病去世。2015年2月海牙国际法院裁定米洛舍维奇对种族屠杀的指控不成立,但米洛舍维奇是极端的民族主义者在国际上和塞尔维亚都没有争议,国内媒体九十年代对其意识形态的认识及评价并不符合实际。

 

 

 

现在塞尔维亚共和国多数人信奉东正教,83%为塞尔维亚族,气势恢宏的圣萨瓦大教堂自1935年开始建造,至今尚未完工。

 

 

萨瓦是十一世纪塞尔维亚国王的儿子,塞尔维亚东正教的创立者,大教堂所在地是1595年奥斯曼帝国首相焚烧圣萨瓦的遗骨之处。

 

 

 

铁托1892年5月25日年出生在克罗地亚农民家庭,1913年被奥匈帝国征入军队,1915年在与沙皇俄国作战时受伤被俘,1918年参加俄国共产党南斯拉夫支部及红色国际纵队,1920年携带俄国妻子回到故乡并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多次遭到当局逮捕,1938年成为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1941年发动反法西斯武装起义,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赢得了威望。

 

 

1945年南斯拉夫联邦建立,铁托为最高领导人,1948年由于多方面原因与斯大林决裂,为抵抗苏联集团可能的入侵,获得了美国援助,但始终在东西方冷战中保持平衡,以后又成为不结盟运动的发起者。铁托领导下的南斯拉夫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较好发展。1980年5月4日铁托总统在卢布尔雅那去世,安葬在贝尔格莱德。

 

 

墓区松柏间的塑像既有南斯拉夫游击队员,也有铁托总统喜欢的美女。铁托在原南斯拉夫享有崇高威望,但过于奢华的生活也遭人诟病。

 

 

 

 

展览馆前的雕塑本是象征南斯拉夫联邦各成员牢不可破的团结,然而历史的走向却完全不同。铁托自身为克罗地亚族,在执政期间为了平衡各民族关系,对南斯拉夫主体民族塞尔维亚族进行了打压,这也为以后南斯拉夫解体埋下了隐患。

 

 

南斯拉夫联邦存在多个民族,讲多种语言,信奉不同宗教,历史渊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很大,联邦最大的民族塞尔维亚族仅占到全国的人口的40%左右,比苏联解体前主体民族俄罗斯族占总人口50%还要低。铁托总统在世时,以崇高的个人威望和高超的谋略艰难维护了联邦统一,但不同民族的不满情绪始终存在。在铁托总统逝世后,各种矛盾加剧,终于导致了六个联邦成员完全独立成为联合国会员国,而科索沃在事实上也已经完全脱离了塞尔维亚的管辖。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