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危地马拉的蒂卡尔是一处玛雅文化鼎盛时期的城邦遗址,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蒂卡尔的意思是“能听到圣灵之声的地方”,一共有九组被森林掩映的建筑群,周围环绕着沟渠和沼泽。

 

 

 

 

蒂卡尔在公元292年建立起强盛的王朝,以后不断扩张,逐步成为规模最大的玛雅城邦,中心区域有5万居民,统治着200万以上的玛雅人。

 

 

 

公元七世纪时蒂卡尔的发展曾处于低潮,之后再次兴盛,大大小小的金字塔达到3000座,但在公元九世纪走向了最后的衰落。

 

 

 

蒂卡尔城邦的宏伟建筑被废弃后,隐藏在森林中长达800年,直至1696年重新被发现,1848年开始考古挖掘,1955年对外开放,但现在人们能够看到的的仅是城邦的很小一部分。

 

 

 

 

大广场是蒂卡尔的中心,陡峭的金字塔和宏伟的宫殿围绕四周。

 

 

 

 

蒂卡尔各处有一些单独矗立或排列整齐的石碑,记载了不同时期的自然异象、政治事件、宗教仪式,为考古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依据。

 

 

 

在一千多年前,身兼祭司的玛雅王一步步登上70米高的金字塔,来到顶端的神庙与众神沟通,由此获得超凡力量,并仰望天空观察星象,制定出神秘的玛雅历法。

 

 

玛雅人信奉的是以太阳神为首的多神教,与世界上的许多宗教一样中也有天堂、地狱的概念,而以活人祭祀是玛雅文化的突出特点,从考古发现来看由此失去的劳动力数量非常多。

 

 

 

玛雅是没有畜牧业的农耕经济,粗放的耕作方式极易造成土壤肥力下降,随着人口增加社会矛盾不断加剧,而统治者认为是由于神灵不满意才导致了危机,因而耗费更多人力去建造更多神庙。

 

 

 

我们登上一座64米高的金字塔,瞭望从原始森林中耸出的金字塔尖和建筑平台。

 

 

 

玛雅文明产生在森林之中,与亚洲、欧洲、非洲常见的大河文明很不相同,生产力的发展非常缓慢,而过度开发导致环境恶化、土地荒芜,是各个城邦逐步被废弃的主要原因。

 

 

 

玛雅文化处于新石器时代,没有金属工具,没有发明出轮子,因而也就没有使用车辆,加工、运输建筑所需石材的难度极大,而那些复杂的雕刻就更令人惊叹了。

 

 

 

城邦被废弃后,自然生态逐渐恢复,茂密的森林重新覆盖了蒂卡尔,成为多种珍贵动物、植物繁衍生息的天堂。

 

 

 

蒂卡尔由于交通不便,来旅游的人相对较少,餐厅是开放式的,与周边环境很协调,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午餐。

 

 

蒂卡尔及其它各个玛雅城邦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就已经废弃了,原因除了环境恶化之外可能还伴随着疾病和战争。玛雅人最大的贡献是一些农作物的培育,尤其是高产的玉米、甘薯等,对近代世界人口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玛雅文明过于封闭,缺少对外交流,生产力发展迟缓甚至停滞不前。十六世纪,人数很少但手持刀剑和火绳枪的西班牙人来到这里,玛雅人虽然进行了抵抗,但没有太多时间就被征服了。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