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累斯顿位于易北河畔,人口60万,德国萨克森自由州首府,是一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摧毁又在战后重生的城市,也是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又被除名的城市。

 

 

 

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解体,萨克森王国从中独立出来直至1918年成为德国的一个州,一百多年间共有七位君主执政。

 

 

 

德累斯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遭到毁灭性轰炸,现在的著名建筑几乎都是战后复建的,但完全按照原来的图纸、尽量使用原有的砖石等建筑材料,基本还原了悠久的历史风貌。

 

 

 

天主教宫廷大教堂尖塔高83米,始建于1783年,当时的萨克森选帝侯奥古斯特为了成为波兰国王,由信奉基督教新教改为信奉天主教,并建造了这座天主教堂。

 

 

教堂旁边是始建于1200年前后的萨克森王宫,现在里面展出萨克森王室的珍贵收藏品。

 

 

始建于1816年的森帕歌剧院,以建筑师之名命名,韦伯、瓦格纳等音乐大师的许多作品在这里首演。

 

 

茨温格宫建造在一个旧军事要塞上,为十七世纪巴洛克风格,中央是喷泉,四周为几个博物馆。

 

 

 

 

“王侯列阵图”是101米的瓷质壁画,使用瓷砖2.7万块。画面上的骑马者为韦廷王朝1123年至1876年间的35位君主,步行者为他们的家人、士兵、农民及艺术家的形象。

 

 

圆形穹顶的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726年,是一座基督教新教路德宗教堂,二战中被完全炸毁。1994年德国统一后在英美等国家捐款支持下开始复建,原教堂的残碎材料被镶嵌在建筑中,2005年10月30日建筑完成后举办了10万人参加的盛大庆典,德国总统、总理及英国王室代表等政要出席。

 

 

布吕尔平台在易北河边,建筑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又融合了文艺复兴、包豪斯等特色,是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德累斯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是发达的工商业城市,战后属于东德,俄罗斯总统普京1985年至1990年作为克格勃人员曾在德累斯顿工作,主要任务是从入境探亲的西德人中招募线人,从德累斯顿科技大学的外国学生中物色间谍,同时也严密监视东德领导层人员。

 

 

德累斯顿易北河谷200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为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需要建设连接易北河两岸的新通道。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建议修隧道,以免破坏景观。德累斯顿举行公民投票,权衡利弊决定架设桥梁,结果200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取消了世界文化遗产资格。

 

 

 

德累斯顿知名度很高,取消世界文化遗产资格对其影响不大,来到此地的游人依然络绎不绝。

 

 

 

 

1945年2月,盟军对德累斯顿进行地毯式轰炸,老城基本被摧毁,人员伤亡惨重。战后有人认为德累斯顿当时并没有太多德军驻守,对轰炸的必要性提出质疑,但也有研究者指出德累斯顿是重要的铁路编组站,对支援德军作战仍有重要作用。其实战争就是战争,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发动者,多数德国人曾经狂热支持战争,德国给欧洲带来的灾难远大于自己遭受的报应,德国民众也不可避免地要为曾经的狂热付出惨痛代价。好在德国在战后能够深刻反思,接受教训,已成为坚定的世界和平维护者。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