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利位于南美大陆西南部的太平洋沿岸,国土狭长,面积75.6万平方公里,矿产、森林、渔业资源极为丰富,也出产很好的葡萄酒。

 

 

 

智利人口1760万,其中印欧混血占75%,白人占20%,印第安人占5%。

 

 

 

十六世纪三十年代西班牙入侵智利,进行殖民统治近300年。1814年奥希金斯领导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几经反复后于1818正式宣布智利独立。

 

 

首都圣地亚哥现有居民700万,是南美洲第五大城市,智利的经济、金融中心,GDP占全国的45%。圣地亚哥虽为现代化的大都市,但生活成本并不高,仅相当于纽约的二分之一。

 

 

智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阿连德总统被推翻后,接受以弥尔顿-弗里德曼为代表的芝加哥经济学派指导,强力推行放松管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改革,经济获得快速发展,被称为“奇迹”,以后类似的方案移植到其它转型国家时,可能是由于政治社会状况的差异,效果大打折扣,尤其是由于历史原因市场要素很缺乏的国家,激进改革导致了社会动荡。

 

 

我在1984年阅读弥尔顿-弗里德曼与夫人合著的《自由选择》,折服于这位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为市场辩护的睿智和犀利。智利经济取得的成绩验证了市场在激发活力、鼓励创新、资源配置各方面的有效性,但其过程的起伏和一些负面效应也引发了质疑的声音。多个国家的经验教训表明,市场经济需要清廉的政治和健全的法制,这样的环境才能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才能抑制市场可能出现的腐败和贫富过于悬殊。

 

 

武器广场为圣地亚哥的中心,人们喜欢在雕塑喷泉周围休闲娱乐。

 

 

总统府也称莫内达宫,1784年开始建造,曾是皇家铸币厂,自1922年起总统及部分政府机构入驻,在没有国事活动时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

 

 

阿连德1908年7月出生,是拉丁美洲第一位通过自由选举上任的总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实行国有化和政府干预,但很快就爆发了危机。1973年9月皮诺切特将军发动军事政变,阿连德总统手持卡斯特罗赠送的冲锋枪在总统府抵抗,最后以身殉职。拉丁美洲在那一时代的政治动荡,除了各个国家内部矛盾的激化之外,也与苏美在那些国家支持各自代理人的冷战政策有很大关系。

 

 

武器广场西侧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圣地亚哥大教堂、神圣艺术博物馆、大主教宫。

 

 

 

大教堂始建于1748年,1800年完成,内部金碧辉煌。

 

 

 

智利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数信奉基督教新教。

 

 

 

 

两代主教的遗骨安葬在这间诡异房屋的地下室里。

 

 

武器广场上有圣地亚哥创建者巴尔迪维亚骑马铜像,这是庆祝智利独立150周年时西班牙赠送的礼物,旁边是国家邮政局、历史博物馆、市政厅。

 

 

巴尔迪维亚是带领150名骑兵征服此地的西班牙殖民者,为平复印第安人对于竖立巴尔迪维亚雕像的不满,在武器广场的对角线方向安装了一座硕大的印第安人头像,但其表情的含义令人困惑不解。

 

 

我们登上圣克里斯托瓦山,因为14米高的圣母玛利亚大理石像正在维修,便参观了一座规模不大、风格质朴的小教堂。

 

 

 

 

游览一个很像民俗村的手工艺市场,这里有许多现场制作传统工艺品的小作坊,木雕和铜器最富地方特色。

 

 

 

阿连德总统1970年开始执政,对铜矿、银行等实行国有化,征收了4000多名庄园主的800万公顷土地,对外债拖延或不予偿还,冻结物价、提高工资,这些政策导致了严重通货膨胀和社会动荡,1973年9月11日被皮诺切特领导的军人政变推翻。皮诺切特将军实行军政府统治,严酷镇压反对派,同时推行经济自由、企业私有、控制通胀、吸引外资、降低关税等政策,这些新自由主义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1989年智利举行差额选举,国家政治逐步走上正轨。皮诺切特晚年因其在统治期间的暴行受到300多次起诉,由于健康原因一再拖延,直至2006年12月去世。现在的智利政治稳定、经济自由、民众生活质量比较高,但收入不平等的问题依然存在。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