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蒂玛是葡萄牙北部的一座小城,因为一百年前传说圣母玛利亚在此显灵而闻名于世。

 

 

 

1917年5月13日,三位牧童说中午12点他们在放羊的地方看到了圣母玛利亚,并说以后几个月的13日还会再来见他们。三位牧童是10岁的女孩路济亚,8岁的表弟方济各,7岁的表妹贾钦塔,三个孩子都是生活在虔诚的天主教家庭。

 

 

 

1917年6月至10月每个月的13日中午,分别有数十人、数千人、数万人到同一地点观看,这些人并没有看到圣母玛利亚,但那一时间确实出现了一些异样的天象,因而教徒们认为显灵是真实的。

 

 

 

法蒂玛由此名声大振,1928年开始建造宏伟的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其顶部为重达七吨的镀金冠冕,上面竖立着水晶十字架。

 

 

 

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前的广场非常开阔,可容纳数十万人。

 

 

广场中央是耶稣圣心纪念碑,上端为张开双手为人们祈福的铜铸耶稣像。

 

 

现在法蒂玛在每年的5月13日和10月13日,分别举行朝圣活动,我们恰巧在5月11日来到法蒂玛并住宿一晚,感受了活动前夕的气氛。

 

 

 

 

虔诚的教徒会跪在在广场间的一条大理石甬道上,一步步挪动双膝前行。

 

 

 

广场侧面为圣母显灵小教堂,大理石柱是在三位牧童所言看到圣母玛利亚的确切位置。

 

 

 

罗马天主教庭认可法蒂玛是圣母玛利亚显灵圣地,因而每年都吸引400多万人来到这里朝圣。

 

 

 

圣母大教堂正前方为本次朝圣活动搭建了祭坛。

 

 

 

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内庄严肃穆,三位牧童的墓都安放在这里。

 

 

男孩方济各在1919年就因病去世了。

 

 

女孩贾钦塔也在1920年就因病去世了,而路济亚1929年成为修女,2005年以98岁高龄在科英布拉的修道院去世。

 

 

教堂内有十几扇玻璃花窗,图案是圣母显灵的场景。

 

 

 

保罗六世1963年6月任罗马天主教教皇,1978年8月去世,是第一位出访过五大洲的教皇,他在1967年访问法蒂玛并会见了路济亚修女。

 

 

圣三一教堂在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对面,2007年10月13日竣工,8000万欧元费用完全来自朝圣者的捐赠。

 

 

 

 

圆形的圣三一教堂内有数千个座位,风格简洁明快。

 

 

 

竖立在圣三一教堂一侧的大十字架高34米,旁边是三次来法蒂玛访问的保罗二世铜像。保罗二世1978年10月担任罗马天主教教皇,2005年4月去世。

 

 

 

1981年5月13日,教皇保罗二世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遇刺受伤,凶手是23岁的土耳其人。保罗二世伤愈后于1982年5月13日来到法蒂玛,感谢圣母玛利亚的庇护使射出的子弹出现偏差,并把射伤他的子弹镶嵌在显灵小教堂的圣母冠冕上。

 

 

法蒂玛城市不大,我们有幸订到了广场旁边的酒店,而许多朝圣者是开房车来的。

 

 

 

一些朝圣者收入不高,便自己搭帐篷居住。

 

 

 

我们乘车行前往和离开小城时,看到公路上许多朝圣者正走向法蒂玛。

 

 

 

法蒂玛为世人关注,还因为路济亚修女说圣母玛利亚对他们描述了三个场景,并在1944年写了下来,罗马天主教庭解读是三个预言,第一个是预言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个是预言苏联解体,第三个是预言教皇保罗二世的遇刺。关于法蒂玛1917年那几个月的13日发生的事情,天主教坚信就是圣母玛利亚显灵,而一些研究认为是宗教狂热的集体幻觉。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