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索纳尔冈距离达卡二十多公里,自十四世纪至十六世纪是孟加拉王国的首都。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面积14.7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6千万,98%是由本土居民与多个外来族群长期融合而成的孟加拉族。

 

 

 

当年一些成功的商人喜欢索纳尔冈的帕纳姆小镇,建造了许多欧洲风格与民族传统相结合的建筑,如今虽已破败,但仍然可以让人们感受往昔的富裕与繁华。

 

 

 

 

孟加拉在公元五世纪至十二世纪是独立王朝,民众多信奉印度教和佛教。

 

 

 

十三世纪孟加拉被德里苏丹国吞并,改信伊斯兰教,曾是印度次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1338年孟加拉从德里苏丹国分离出来,建立独立的穆斯林王朝,定都索纳尔冈,阿拉伯旅行家伊本白图泰来此游历,看到的富足景象给他留下了印象深刻。1576年,孟加拉又被莫卧儿王朝征服。

 

 

 

我们在索纳尔冈游览,遇到一些达卡大学的学生。达卡大学1921年建立,以牛津教育为模式,是孟加拉最重要的高等学府,在校学生有3万多。

 

 

 

我在近距离为一位美女大学生抓拍了一幅特写照,很像模特明星。

 

 

她从相机显示屏中看了自己的照片,非常满意,又摆出姿势让我拍照。

 

 

 

美女大学生拉着一位男生合影,应该是她的男朋友。他们很喜欢我给他们拍摄的照片,在一张小纸条上留下了电子邮箱,遗憾的是我回到北京把照片处理好后,却怎么也发送不过去。

 

 

 

帕纳姆小镇有五十座老建筑得到保护,欧洲、印度教、伊斯兰教等多种元素使得这些建筑呈现独特风格。

 

 

 

孟加拉建筑使用石材不多,基本上是红砖结构。

 

 

 

 

我们在孟加拉随时可以感受民众的热情和友善,人们经常主动让我们拍照,他们自己有手机的,喜欢与我们这些外国人合影,回想七、八十年代中国类似的场景,令人感慨万千。

 

 

 

虽然孟加拉绝大多数人同属一个民族,但女性的服饰丰富多彩,非常漂亮。

 

 

 

 

 

帕纳姆小镇自十九世纪走向衰落,一条几百米长的街道,成为人们缅怀旧时光的好地方。

 

 

 

孟加拉1757年成为英属印度殖民地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巴基斯坦独立,但领土被印度分隔,由相距两千公里的两部分组成,孟加拉被称为东巴基斯坦。由于东、西巴基斯坦在经济、民族、语言、文化等多方面存在矛盾冲突,东巴基斯坦于1971年12月22日独立,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目前的孟加拉经济依然落后,人口出生率非常高,且贫富差别很大。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