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彼得堡1712年由彼得大帝决定取代莫斯科成为俄国首都,直至1918年苏维埃俄国又将首都迁回莫斯科,现在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人口520万。

 

 

 

彼得大帝1672年6月9日出生在莫斯科,1682年成为俄国沙皇,25岁时用化名并以一个下士的身份到西欧旅行,参观博物馆、学校、工厂,在英国造船厂工作,在荷兰当船长,在普鲁士学习射击,直接感受西欧了文明。

 

 

保罗要塞位于涅瓦河右岸,1703年为了与瑞典进行北方战争和护卫圣彼得堡,由彼得大帝下令修建。保罗要塞建在潮湿的沼泽地,施工条件极其艰苦,付出了数千条生命的代价才初步完成,以后又经过数次扩建。保罗要塞并未实际用于战争,1717年改为监狱,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人曾被囚禁于此。

 

 

 

彼得大帝的夏宫1709年开始建造,依山就势,壮观华丽,金光熠熠的雕像与错落有致的喷泉,是其最迷人之处。

 

 

 

彼得大帝在西欧的所见所闻使之痛感俄罗斯落后,回国后大刀阔斧推进改革,鼓励工商业发展,开办了最早的军事学校、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报馆,准许外国人来俄国办企业,并派遣年轻人出国学习。

 

 

 

彼得大帝的改革涉及政权体系、军队、东正教,规定文武官员都要从最底层做起,凭借功绩才能够提升。

 

 

 

彼得大帝还在宫廷生活方式上引进西欧风俗,把传统长袍改为短装,提倡吃西餐、喝咖啡、吸烟,举办大型宫廷舞会,起初还不许留胡须,后因阻力太大做了妥协。

 

 

彼得大帝的改革障碍重重,他不得不处死了纠集一帮守旧势力反对改革的儿子,并与包庇儿子的第一任皇后离婚。

 

 

彼得夏宫面对波罗的海芬兰湾,一派幽远静谧的风光。彼得大帝在与瑞典进行的北方战争中获胜,使俄国有了波罗的海出海口,组建了波罗的海舰队。

 

 

彼得大帝身高两米多,本来身体很好,但在晚年疾病缠身,52岁时在圣彼得堡去世。

 

 

叶卡捷琳娜一世1684年4月15日出生在立陶宛农民家庭,1712年被彼得大帝迎娶为第二任妻子,1717年为其建造了叶卡捷琳娜夏宫,1724年加冕为皇后。1725年彼得大帝去世后叶卡捷琳娜一世成为女皇,依照彼得大帝的遗愿建立了俄罗斯科学院,1727年5月17日去世。以后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也非常喜欢这座郊外行宫,即位后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扩建。

 

 

叶卡捷琳娜二世1729年4月21日出生在普鲁士一个公爵家庭,自小随父母游历过欧洲许多城市,1744年成为当时俄国皇储的未婚妻,为融入俄罗斯苦学俄语、皈依东正教,1745年与皇储结婚。1761年12月皇储继位,即彼得三世沙皇。彼得三世意志软弱,能力低下,行为乖张,宠爱情妇,叶卡捷琳娜二世自结婚后忍辱负重多年,但她也有自己的情人。

 

 

1762年6月叶卡捷琳娜二世率领禁卫军发动政变,彼得三世遭囚禁,几天后被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处决。叶卡捷琳娜二世受到欧洲启蒙思想家影响,登上皇位后实行“开明专制”,改革了司法制度和地方行政制度,给予贵族更大权力,镇压了普加乔夫起义,对外发动战争,战胜了土耳其,吞并了克里米亚,瓜分了波兰,打败了瑞典。

 

 

 

圣彼得堡的沙皇冬宫始建于十八世纪中期,十九世纪遭火灾后重建,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藏有许多世界艺术珍品,广场中央矗立的是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的纪念柱。

 

 

1917年3月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二月革命”中下台,临时政府在圣彼得堡的冬宫成立。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和托洛斯基领导的武装力量进攻冬宫,未遇到火力抵抗,临时政府被推翻,一切权力归布尔什维克掌控的苏维埃,这就是我们少年时代很熟悉的“十月革命”。

 

 

在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欧洲的多种艺术形式引入俄罗斯受到欢迎,而交响乐和芭蕾舞都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在冬宫小剧场欣赏了芭蕾舞剧《天鹅湖》。

 

 

叶卡捷琳娜二世1796年11月6日在圣彼得堡皇村去世,这位出生普鲁士的女皇在位期间,俄罗斯国力增强、版图扩张、人口大幅度增加,因而与彼得大帝并称为沙皇俄国的两位“大帝”,但两位“大帝”都对中国东北的领土虎视眈眈。

 

 

普希金1799年6月6日出生在莫斯科一个没落贵族家庭,1811年进入叶卡捷琳娜夏宫所在的皇村中学读书,期间结识了一些后来成为十二月党人的禁卫军军官,受到法国启蒙思想影响,追求自由,反对专制。

 

 

普希金创作了《叶普根尼-奥涅金》等许多小说和诗歌,是我们那一代人在青少年时期非常喜欢的作品。普希金认可彼得大帝融入欧洲的改革,赞美彼得大帝对外战争中的胜利,也谴责了彼得大帝在国内的残酷统治。普希金在38岁时与法国籍的宪兵队长决斗负重伤,1837年2月10日去世。

 

 

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1811年建造完成,样式以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为原本,但规模小很多。喀山大教堂供奉着来自喀山的圣母像,据说因经常显灵而受到信众尊崇。

 

 

现在的俄罗斯有193个民族,俄罗斯族占80%,全国约半数居民信奉东正教。伊萨基夫斯基大教堂1818年开始兴建,1858年完成,可容纳1.2万人,是世界四个最大的教堂之一,二战期间遭到严重损毁,战后用20年进行了修复。

 

 

圣彼得堡交易所大楼建于十九世纪初期,显然那时候的俄罗斯经济已经在追赶西欧,但自十九世纪中期之后,俄罗斯没有能够跟上欧洲工业革命的步伐。

 

 

斯莫尔尼宫位于涅瓦河畔,1806年至1818年建造完成,当初为贵族女子学校。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斯莫尔尼宫是布尔什维克的司令部,列宁曾在此工作和居住,现在是圣彼得堡市政厅。

 

 

阿芙乐尔巡洋舰静静地停在岸边,这艘1900年建造的军舰因“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而被国人所知,当时阿芙乐尔巡洋舰作为起事的信号放了一声空炮,并没有实际发射炮弹。

 

 

圣彼得堡现在拥有有90多所高等院校,400多家科研院所,80多所剧院,45个美术馆,是一座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由于中苏有过一段关系非常密切的时期,俄罗斯的音乐、美术、文学、电影、建筑等,对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有很大影响。

 

 

导航灯塔附近有新娘与亲友一起拍摄婚纱照,在俄罗斯人的风俗中,婚纱照拍摄过程是一件很隆重的事。近些年俄罗斯人口持续减少,且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圣彼得堡在俄罗斯是经济发达地区,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造船,以及纺织和食品等工业都具有重要地位。普京总统1952年10月7日出生在当时名为列宁格勒的圣彼得堡,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

 

 

俄罗斯国土面积1709万平方公里,森林资源、水力资源、矿产资源都极为丰富,农业耕地很广阔,但经常需要进口小麦以弥补产量的不足。

 

 

圣彼得堡在苏联时期改名为列宁格勒,1939年11月30日苏联为了自身安全,要求芬兰割让临近列宁格勒的领土被拒绝,苏联便制造事端向芬兰宣战。虽然苏联投入了占绝对优势的军队和装备,但遭到顽强抵抗,经过3个多月的激战,苏联以数倍于芬兰的伤亡人数“惨胜”,芬兰失去了10%的领土。苏军在苏芬战争中表现不佳,是希特勒认为能够轻易打败苏联,下令在1941年6月22日大举侵苏的重要决策依据。自1941年9月8日起列宁格勒被德国军队围困长达872天,150万士兵和平民被夺去的性命,绝大多数是死于寒冷和饥饿,那是这座城市历史上最为沉重的一页。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