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地利的艾森施塔特是一个美丽小镇,居民仅一万人,因“交响乐之父”海顿曾在这里生活而闻名。

 

 

 

约瑟夫-海顿1761年被埃斯特哈齐公爵聘为宫廷乐队指挥兼作曲家,长居在公爵的领地艾森施塔特三十年之久,其中1766年至1778年的住宅已开辟为海顿博物馆。

 

 

 

海顿是名符其实的多产作曲家,一生创作交响乐102部,弦乐四重奏68部,钢琴奏鸣曲52部,歌剧20部,而德国国歌《德意志之歌》的旋律,是取自海顿的作品《皇帝四重奏》。

 

 

 

海顿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性格乐观,善解人意,富有幽默感,能够与不论高低贵贱各种人物和睦相处。

 

 

 

维也纳古典乐派是1730年至1820年欧洲主流音乐,海顿与莫扎特、贝多芬三人为这一乐派的杰出代表,年长的海顿被人们亲切称为“海顿老爹”。

 

 

海顿很关心青年音乐家,1781年与小他24岁的莫扎特成为好友,经常在一起演奏弦乐四重奏。柴可夫斯基认为那一时代的乐坛如果没有海顿,也就不会有莫扎特、贝多芬。

 

 

 

1760年海顿娶凯勒为妻,遗憾的是这位凯勒女士性格乖戾、凶狠暴躁,对海顿的音乐与才华毫无兴趣,随意用海顿创作的音乐手稿擦桌子、包糖果。

 

 

 

婚姻维持的12年间海顿备受折磨,有时独自到房屋下种植花草以逃避片刻。世界音乐史上最杰出的作曲家,少有婚姻美满的,不知是不是为了平复心灵的创伤,他们把全部心血和感情倾注于音乐,才创造出了最伟大的作品。

 

 

 

1791年和1794年,海顿两次访问英国,受到王室、上层社会及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还被牛津大学授予音乐博士称号。海顿身材不高,由于生过天花脸上留有疤痕,英国女乐迷的狂热追捧令其受宠若惊。

 

 

艾森施塔特的山顶教堂是海顿墓地,教堂并不是建在高山上,但建筑样式仿佛山峰高耸,看上去宏伟壮观。

 

 

 

 

1809年5月31日拿破仑的军队攻陷维也纳后,77岁的海顿在维也纳去世,安葬于那里的墓地。海顿的遗骸在1820年迁往艾森施塔特,人们惊讶地发现音乐家的头颅很早就被盗了。

 

 

原来是埃斯特哈齐公爵的秘书所为,他笃信奥地利医生约瑟夫-加尔宣扬的骨相学,买通几个人在海顿下葬8天后,偷偷开棺盗走了海顿的头颅。直至1954年也就是145年之后,海顿的头骨才被运回艾森施塔特,与身体合为一体。

 

 

 

任何名人都无可避免地成为相关地方谋取经济利益的名片,海顿当然也不能幸免,在艾森施塔特可以看到以海顿命名的各种食品、工艺品、化妆品、旅游纪念品,但设计和制作还是很精美的。

 

 

 

 

艾森施塔特盛产葡萄酒,当然也会以海顿为荣,而我们是用海顿品牌的啤酒佐餐,享受了当地的传统美食。

 

 

 

海顿1732年3月31日出生在靠近匈牙利边境的罗劳村,父亲是制作车轮的工匠,母亲是厨娘,父母生活贫困却都热爱音乐。海顿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740年被下乡挖掘人才的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音乐总监看中,带到维也纳教会儿童唱诗班唱歌。1749年因变声不适合唱歌,海顿被赶出唱诗班,一时衣食无着,艰难求生,曾在街头卖艺,也当过家庭教师,但他相信自己的才华,立志把一生献给音乐。海顿在29岁时受到匈牙利贵族埃斯特哈齐公爵欣赏,聘为宫廷乐队指挥兼作曲,以后升任乐长,生活虽非一切如意,但总体看是安定且富裕的,这成为海顿多产创作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