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列支敦士登公国位于欧洲腹地,夹在瑞士与奥地利之间,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本身是内陆国家、邻国也是内陆国家的“双内陆国家”之一,另一个是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

 

 

 

列支敦士登面积仅1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40%,是唯一不与德国交界,却以德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

 

 

 

 

瓦杜兹城堡建于九世纪,为哥特风格,是王室的宅邸和私人博物馆,其收藏的文物和艺术品极为丰富,据说只有英国王室可以与之相比。

 

 

 

每年8月15日列支敦士登国庆日,王室会邀请国民来城堡喝酒庆祝。

 

 

2011年4月,有一条关于列支敦士登决定国家可以出租的消息传遍媒体,据说一天的租金相当于40多万人民币,但最少要连租两天。临时租得这个国家的人可以携一百多名亲友同来,在议会获得象征王权的钥匙,可以指挥国家警察,乘坐马车游览首都,在山上位置绝佳处俯瞰瓦杜兹城堡,并享用王室酒窖的红酒和美味大餐。

 

 

 

列支敦士登国家虽小但并不缺钱,工业、农业、金融业、旅游业都很发达,人均GDP高达17万美元。

 

 

 

 

即便收入最低的林业工人,每月薪水也相当于3000多美元。

 

 

 

列支敦士登政府大楼2008年竣工,集立法、司法、行政为一身,楼上是首相府,楼下是法院,地下室是几乎没有犯人的监狱。

 

 

列支敦士登实行君主立宪制,最高权力属于大公,议会由全体国民选出,议长为兼职。大公根据议会建议任命五名政府官员,其中首相、副首相为专职,其余三名为业余兼职。

 

 

列支敦士登1866年独立,两年后取消了军队,为永久中立国,但60岁以下的人在紧急情况下都有义务保卫祖国。

 

 

列支敦士登人口3万8千,其中三分之一是外国人,本国人多为日耳曼民族,80%信奉天主教。

 

 

圣弗罗林大教堂始建于1874年,与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为同一设计师,属于新哥特风格,由列支敦士登当时的大公约翰二世捐建。

 

 

我们入住的酒店在首都瓦杜兹的半山腰,环境很好,但为了吃一顿中餐,乘车出境到了瑞士才如愿以偿,好在路途不是很远。

 

 

 

自2011年4月列支敦士登可以出租的消息公布后,曾有人来了解情况,但至今似乎还没有实际成交的记录。国家可以出租的消息耸人听闻,获得国际媒体广泛关注,许多人正是由此知道了这个欧洲腹地的小国,对于希望扩展旅游业的列支敦士登,这无疑是一次廉价而成功的商业营销。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