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布莱德湖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是一个由冰川融化形成的美丽湖泊。

 

 

如果天气好,清澈的湖面会映出阿尔卑斯山的倒影,我们来时天气阴沉,山峰被云雾遮蔽,但近景显现出如梦如幻的佳境。

 

 

斯洛文尼亚曾是南斯拉夫联邦成员,面积2万平方公里,人口208万,83%为斯洛文尼亚族,布莱德镇为主要城市之一。

 

 

 

布莱德湖中心的小岛上建有巴洛克式圣母玛利亚教堂,一个温馨而忧郁的爱情传说使这里非常吸引热恋中的男女。

 

 

 

凭借这样一个面积不大的布莱德湖,斯洛文尼亚皮划艇运动成绩优异,获得过奥运会金银牌。

 

 

布莱德湖滨有南斯拉夫联邦时期铁托总统的别墅,现在已是对外营业的宾馆。铁托总统出生在克罗地亚,母亲是斯洛文尼亚人,他喜欢物质享受,但在他执政时期的南斯拉夫享有很高的国际地位,经济社会发展好于当时的东欧国家,因而得到南斯拉夫广大民众的拥戴,只是在他去世后,各种矛盾激化,南斯拉夫联邦在内战中走向了解体。

 

 

雄踞山顶的城堡是亨利二世在1004年建造的,山下为圣马丁教堂。

 

 

 

我们登上城堡参观了教堂和博物馆。亨利二世1002年至1024年为萨克森王国国王,1014年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在城堡上俯瞰布莱德湖、眺望远处群山环绕的村舍。斯洛文尼亚人口不多,国土面积的一半为森林覆盖,自然环境非常好。

 

 

 

距离布莱德湖不远有北约下属的“山地作战示范中心”,已有包括德国、加拿大、土耳其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的军人在此接受山地作战训练。

 

 

斯洛文尼亚经历过宗教改革和之后的反宗教改革运动,现在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斯洛文尼亚在历史上深受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影响,1991年6月25日率先脱离南斯拉夫联邦独立,首都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是东南欧经济转型国家中最为成功的,工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都比较发达,现在已是北约、欧盟、欧元区、申根协议成员国,居民收入跨入了欧洲发达国家行列。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