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迈泰奥拉位于希腊北部山区,希腊语为“悬在天空”之意,已被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几百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后来由于地壳变动和海浪冲击,逐渐形成群峰林立的景观。

 

 

 

公元十世纪开始,一些基督教修士来到这里,靠木梯和绳索攀上险峻的山峰,居住在天然岩洞内苦心修行。

 

 

 

十四世纪之后,“迈泰奥拉”由阿塔纳西奥修士命名,逐步成为东正教的一个圣地。

 

 

 

迈泰奥拉在鼎盛时期有24座修道院屹立在大大小小的山顶上,修士达到上千名,现仅存6座修道院,其中2座为修女院。

 

 

 

 

东正教的修道院是修士们共同居住、学习和进行宗教活动的地方,迈泰奥拉的修道院建筑立面典雅,屋顶为红色,属于圣阿索斯山的拜占庭风格。

 

 

 

东正教坚守传统教义和礼仪,注重个人以静思冥想与上帝直接沟通,相对于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其神秘主义和禁欲主义色彩更加浓厚。

 

 

 

东正教的教士们之所以选择迈泰奥拉建造修道院,一方面是为了远离尘世纷扰有利于静心修行,另一方面也是看好这里地势险峻具有防御功能,迈泰奥拉由此度过了历史上的多次战乱,比较完整地保存了拜占庭帝国的文明。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住在卡兰巴卡,这是迈泰奥拉山脚下的一座小镇,设有多家酒店和餐厅。

 

 

 

我早早起床,独自一人沿着曲折的小径上山,拍摄了阳光照射在山峰和修道院的照片。下山时几只流浪犬围着我狂吠不止,而附近没有一个人,我捡起一根树枝给自己壮胆,好在当我走近小镇时流浪犬就各自散去了。

 

 

 

 

基督教于公元一世记诞生,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分化,西派教会以拉丁语地域为中心,东派教会以希腊语地域为中心。公元1054年,东西两派正式分裂,以君士坦丁堡(即今天的伊斯坦布尔)为中心的东派教会自称为“正教”,因为地处东方,又被称为“东正教”。1453年拜占庭帝国灭亡,斯拉夫语系的国家相继建立了自主的东正教会。东正教没有全球统一机构,历史上各教会与世俗政权关系比较密切。现在全世界有十五个自主的东正教会,教徒二亿多人,以俄罗斯东正教会规模最大。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