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荷兰王国面积近4万2千平方公里,人口1700万,是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国家,但人们对这个国家最鲜明的印象还是风车与郁金香。

 

 

 

荷兰的本名“尼德兰”为“低地国家”之意,国土有一半低于海平面或略高于海平面,其中7000平方公里是填海而成,因此需要强力排水系统。在电动机还没有被发明使用之前,巨型风车就是高效的排水动力装置。鹿特丹的小孩堤防位于莱克河与诺德河的交汇处,19座高高矗立的风车是1740年建造的,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荷兰在十七世纪曾是海上霸主,拥有1万多艘商船,超过世界的一半,无奈摆脱不了盛极而衰的国运,在以后的海上战争败于英国,陆地战争败于法国。虽然失去了荣耀的霸主地位,但荷兰的发展始终跑在世界前列,政府廉洁,社会安定,拥有不少世界著名的大公司,民众普遍享受着富足的生活。

 

 

 

荷兰的传统工业有造船和冶金等,而高新产业在微电子、生物工程、空间技术各领域占有优势,如光刻机是生产芯片的关键设备,荷兰属于少数几个能够制造最先进光刻机的国家,其ASML(艾斯摩尔)是全世界最高端光刻机的唯一供应商,当前的公司市值高达870亿美元。

 

 

 

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曾经是世界第一大港口,文化、教育事业都很发达。荷兰高等教育体系完备,有研究型大学14所,应用型大学数十所,针对国外进修人员的国际教育学院15所。荷兰的科学研究基础坚实,硕果累累,诺贝尔奖获得者已有十多位。

 

 

 

鹿特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战后重建的鹿特丹以建筑多样化著称。1984年落成的一组盒子建筑新奇独特,这种立方体房子共有51间,大部分是私人住宅,其余为咖啡厅、餐厅、商店。

 

 

 

盒子建筑周边环境很优美,但由于这种怪异的建筑造价太高,使用不方便,没有在世界其它地方获得推广,只是为鹿特丹增加了一处吸引游客的观光景点。对创新的宽容体现了荷兰人见怪不怪的宽和心态,许多“离经叛道”的社会现象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备受非议,在荷兰却能够被理解,被接受,甚至获得法律保护。

 

 

 

荷兰自然资源相对贫乏,但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拥有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玻璃温室占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农产品出口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而荷兰的国土面积仅为中国的0.43%。

 

 

 

 

荷兰的鲜花种植和出口位列世界第一,每年培育90亿个鲜花球茎,其中70亿个销往一百多个国家。库肯霍夫公园位于小镇利瑟,占地28公顷,以600万株郁金香、水仙花等球茎花卉名闻天下。

 

 

 

 

 

郁金香原产中东地区,1593年传入荷兰,品种多达8000个,常见的有150种,以紫色、红色、黄色最受欢迎。美丽的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但也曾给荷兰带来一场大灾难。

 

 

 

 

1634年,荷兰举国上下陷入疯狂的郁金香投机,早期参与的人瞬间暴富,更多的人看着眼红,匆匆变卖财产获得现金投入其中。郁金香价格持续攀升,“永远的奥古斯都”是当时最珍稀的品种,每一支就可以换得阿姆斯特丹一幢豪宅。1637年2月,郁金香行情突变,有人抛售,无人接盘,价格直降90%。郁金香泡沫膨胀时眉开眼笑的,既有贵族也有平民,但最终的结果毫无例外,都是损失惨重,有的已一贫如洗。郁金香事件,成为荷兰逐步失去海上霸主地位的前兆,但类似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在世界各地重演。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