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罗地亚共和国曾是南斯拉夫联邦的成员,面积5.66万平方公里,1991年6月宣布独立,之后经历了惨烈的内战。

 

 

 

拉斯托克位于两条河流的交汇处,流水潺潺,树木葱茏,几百年来,人们利用层层叠叠的瀑布,建造了多处磨坊来加工粮食。

 

 

 

在现代工业的冲击下,大部分磨坊已经停止使用,而继续运转的几座让人们回忆起温馨的旧时光。

 

 

 

旅游业在克罗地亚经济中比重很大,拉斯托克是展示传统生活状态的村庄,小桥流水、传统木屋、古老磨坊,吸引着人们前来度假休闲。

 

 

 

卡尔洛瓦茨地区是1991年至1995年南斯拉夫内战期间的战场之一,距离拉斯托克不远有一个露天战争博物馆,在被炮火炸成废墟的建筑前,陈列着当时各方使用的飞机、坦克、火炮等武器。

 

 

 

克罗地亚人口四百多万,其中大多数为信奉天主教的克罗地亚族,其余为塞尔维亚族、穆族等。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联邦,境内的塞尔维亚人与克罗地亚人爆发冲突,双方均有死伤。

 

 

 

塞尔维亚派遣“志愿者”进入克罗地亚帮助塞尔维亚族作战,驻扎在当地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也参与了对克罗地亚军队的攻击,战火不断扩大,状况也越来越惨烈,直至1995年才完全结束,参战三方共死亡1万3千人,平民死亡约1万人。

 

 

 

在整个南斯拉夫内战中,交战各方都存在杀害无辜平民、抢掠财物、强暴等罪行,导致的平民死亡达数十万,同时造成数百万各族民众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成为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南斯拉夫之所以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生内战,除了历史积累了许多政治、经济问题之外,也是由于南斯拉夫各民族中都有一些极端分子,他们煽动仇恨,制造事端,使得许多天真无邪的年轻人成为暴徒,使得已经友好相处多年的邻居变成仇敌,结果各个民族都深受其害。

 

 

 

克罗地亚是原南斯拉夫联邦中经济比较发达的成员,经历了残酷的战争,人们才更加珍惜和平。克罗地亚2013年加入欧盟,现在已是高收入国家,足球和网球是人们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

 

 

 

卡尔洛瓦茨在历史上还记录过一次重要事件:十五、十六世纪,奥斯曼帝国不断向北扩展,相继占领了巴尔干半岛和多瑙河流域,接着进犯当时欧洲强国波兰拥有的乌克兰地区。十七世纪下半叶,波兰与奥斯曼帝国进行了近三十年战争,直至1698年战胜了土耳其人,双方在卡尔洛瓦茨签订和约,波兰收复了部分失地,奥斯曼帝国自此已无力再向欧洲扩张。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