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立陶宛共和国位于波罗的海东岸,面积6万5千平方公里,地势平坦,湖泊众多,1990年3月11日率先宣布退出苏联,成为苏联解体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立陶宛人口340万,84%为立陶宛族,其余为波兰族、俄罗斯族等,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现在已是北约、欧盟、欧元区、申根协议成员国。

 

 

维尔纽斯自1323年就是立陶宛大公国的首都,人口55万,城市规划非常合理,维尔尼亚河穿城而过,新城老城隔河相望,功能分明。

 

 

苏联时期的立陶宛与俄罗斯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存在矛盾冲突,更有延续多年的历史积怨,使之一旦时机到来就带头宣布脱离苏联,状况类似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紧随其后,终于导致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分崩离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走向解体,欧洲版图增加了六个独立国家。

 

 

 

维尔纽斯老城面积不大,汇集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老建筑,有数十座天主教堂、东正教堂、犹太教堂,是名符其实的教堂之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维尔纽斯大教堂始建于1251年,最初是木结构,几经改建成为现在高雅的白色建筑,教堂顶端是圣安娜等三位圣人的雕像。

 

 

钟楼高52米,有数百年间是城市瞭望塔,内藏17座古老钟表。1989年8月23日,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的200万民众手拉手连成650公里的人链,表达对独立与自由的渴望,教堂与钟楼之间就是人链的起点。

 

 

教堂广场竖立着盖迪米纳斯大公与战马的青铜像,他是维尔纽斯的创建者和十四世纪立陶宛的统治者。

 

 

盖迪米纳斯大公1386年皈依天主教后迎娶波兰公主,实现了立陶宛与波兰联合,也使立陶宛的疆域从波罗的海抵达黑海北岸,成为当时欧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强盛国家。

 

 

圣安娜教堂建于1581年,使用了33种不同形制的红砖,教堂旁边有1683年完成的圣母像。当年拿破仑东征至维尔纽斯,仰望这座美丽的哥特式建筑,不由得连声赞叹。

 

 

立陶宛总统府位于市中心,与维尔纽斯大学为邻。立陶宛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最多两届。

 

 

维尔纽斯大学创立于1579年,为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古老的大学。

 

 

黎明门始建于1522年,为老城原有城门唯一留存至今的一座,1671年天主教士在上面修建圣母玛利亚礼拜堂,供奉着一尊黑面圣母像,据说有着非凡力量,引来各地信众膜拜,教皇保罗二世1993年也曾来此访问。

 

 

新古典主义的市政厅完成于十八世纪,现已改为博物馆,在建筑正面右侧墙壁上有一块铜匾,镌刻着小布什总统支持波罗的海三国的一段讲话。2002年11月小布什总统访问立陶宛,并在维尔纽斯与波罗的海三国总统会晤。

 

 

虽然美国从未承认1940年苏联对波罗的海三国的吞并,但在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独立时,老布什总统并没有表示支持,一方面是担心会刺激苏联采取大军压境的镇压行动,更主要的原因是怕苏联一旦解体,存放在各加盟共和国的2万7千多枚核弹头失去控制,落入极端分子手中,给美国及世界带来巨大危险。直至1991年苏联“8.19事件”之后,解体已是大势所趋,老布什总统才完全改变态度。

 

 

维尔纽斯的旅游设施完善,古城内的餐厅、酒店更有吸引力。

 

 

 

国家博物馆展示了十三世纪立陶宛民族形成以来的生活状态,曾经拥有广阔疆域的欧洲强国早已成为历史,但往日的辉煌还是令立陶宛人充满自豪感。

 

 

三个白色十字架在1916年竖立起来时是木质的,苏联时期曾被毁坏,1989年得以重新建立。

 

 

老城的盖迪米纳斯山上屹立着十四世纪的八角形古堡,这是立陶宛和维尔纽斯的象征。

 

 

我们在黄昏时分登上盖迪米纳斯山顶,俯瞰错落有致、色彩丰富、展现了欧洲不同年代典型建筑风格的维尔纽斯老城。

 

 

 

苏联《宪法》中赋予了“各加盟共和国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应该也是解体比较容易发生的原因之一。立陶宛的工业、农业、科技都比较发达,现在民众生活状况也不错。

 

 

 

十四世纪至十五世纪立陶宛大公国疆土包括现在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西部地区。1569年波兰与立陶宛合并为波兰立陶宛大公国,1795年被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瓜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立陶宛遭德国占领,1918年后政局动荡多变。1940年6月苏联占领维尔纽斯,工业设施被摧毁或迁移到白俄罗斯,数万居民被流放到苏联远东地区。1941年5月德国占领维尔纽斯,设立了两个犹太人隔离区,许多犹太人被屠杀。立陶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3月11日宣布脱离苏联,1991年9月6日终获苏联承认,十天之后加入联合国。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