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位于东南亚帝汶岛东部,西部与印度尼西亚的西帝汶相接,南部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面积近1万5千平方公里,自古就因盛产檀香木闻名,首都为帝力。

 

 

 

东帝汶全境山峦起伏,不少地方处于原始状态,沿海一带有些平原。气候属于热带雨林类型,高温多雨,每年只有旱季雨季之分,没有寒暑四季变化。

 

 

 

东帝汶人口122万,78%为土著,20%为印度尼西亚人,2%为华人,绝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东帝汶由于历史文化原因,女人承担的劳动量很大,生育率也非常高。

 

 

 

 

东帝汶是全球经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以农业为主,生产玉米、稻谷、薯类,但粮食不能自给,经济作物有咖啡、橡胶、檀香木等。

 

 

 

十六世纪初期葡萄牙殖民者占领整个帝汶岛,百年之后荷兰入侵并在西部建立基地,逐步把葡萄牙势力挤压到帝汶岛东部。

 

 

 

1859年荷兰、葡萄牙协议瓜分帝汶岛,东部归葡萄牙,西部归印度尼西亚的前身荷属东印度。

 

 

 

1975年葡萄牙同意东帝汶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其前途,但三个政见不同的派别发生内战,印度尼西亚乘机出兵,宣布东帝汶为其第27个省,联合国始终不予承认。反对印度尼西亚占领的民众长期遭到残酷镇压,争取独立的组织不屈不挠地坚持了武装斗争。

 

 

 

1999年印度尼西亚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同意东帝汶全民公投,结果78.5%的登记选民赞同独立,印度尼西亚接受了这一结果,但东帝汶独立派与亲印度尼西亚派又爆发了武装冲突。

 

 

 

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澳大利亚组建多国维和部队和警察部队进驻东帝汶,接管相关事务,中国也派出了15名维和警察。

 

 

 

2002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成立,是二十一世纪第一个新独立国家,联合国第191个会员国。

 

 

 

华人很早就来到东帝汶,曾经为东帝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也在这片土地上遭受了巨大苦难。现在东帝汶的华人约占总人口的2%,比1975年前减少了很多。

 

 

 

东帝汶是一个由于内忧外患而命运多舛的小国,2002年5月与中国建交,现在社会已比较安定,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贫困人口、失业率都很高。我们用一个星期时间走访了东帝汶多个农村和市镇,广泛接触了那里的民众,见闻丰富多彩,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