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吸血鬼城堡”的真实名称为布朗城堡,1377年为抵抗土耳其人的侵扰而建,位于地势险要的小山上,当时是这一地区的军事、行政、司法中心。

 

 

瓦拉几亚的弗拉德大公1431年出生,曾长期居住在布朗城堡,他为瓦拉几亚的强盛、团结做出过巨大贡献。

 

 

 

公元1462年弗拉德大公被土耳其大军追打,他将两万名土耳其战俘赤身插死在围绕城堡的木桩上,令来犯的土耳其官兵毛骨悚然,无意再战,黯然退兵。

 

 

 

弗拉德大公生性残暴乖戾,对战俘、窃贼惯用酷刑折磨,也使得一些无辜者受害,由此得到一个绰号“德古拉”,意思是恶魔,1476年在与土耳其作战中阵亡。

 

 

爱尔兰作家布莱姆-斯托克1897年创作小说《德古拉》,凭着自己对弗拉德大公的想象塑造了吸血鬼德古拉,其特征就是面色苍白、嘴角含血、牙齿尖利。

 

 

《德古拉》一书发行数百万册,把虚构的离奇故事附会在历史上人物身上,弗拉德大公就变成了世人皆知的吸血鬼,而布朗城堡也就被称作了吸血鬼城堡。

 

 

布朗城堡内的通道令人感到阴森恐怖。

 

 

城堡建有多座用以攻击来犯之敌的塔楼,塔楼之间以走廊相连。

 

 

现在的布朗城堡是博物馆,展出当地文物与艺术品,但与弗拉德大公没有任何关系。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怀着猎奇心理来到布朗城堡,使之成为罗马尼亚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布朗城堡周边售卖的旅游纪念品,都是城堡建筑、弗拉德大公和吸血鬼德古拉的形象。

 

 

 

城堡下有多家的餐厅,为游客们准备了香肠、奶酪等当地美食。

 

 

 

吸血鬼的故事最早出自斯拉夫民族,之后在欧洲多地流传,而近代的吸血鬼题材影、视剧作品多达成百上千部,汤姆-克鲁斯与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夜访吸血鬼》更是广为人知。亚洲的传统文化中没有吸血鬼的形象,但随着东西方交流广泛,许多年轻人也对吸血鬼文化有了兴趣。我曾认识一位从北京到英国留学的女孩子,参加了名为吸血鬼联盟的组织,还参与编辑了一种装帧精美的中文吸血鬼刊物。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