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本岛位于南非开普敦的桌湾,面积13平方公里,因为曼德拉曾长期在此关押闻名,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殖民者来到罗本岛之后建立过居民点,有很长时间作为英国犯人的流放地和特殊病人的收容所,现在仍有一百多户人家居住。

 

 

 

英国也曾把罗本岛作为军事基地,重型火炮可以封锁海面以保护11公里之外的开普敦。

 

 

 

罗本岛自1960年至1991年是南非的最大监狱,从开普敦乘船来这里需要半个多小时。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在南非的特兰斯凯一个部落酋长家庭,1944年参加非暴力组织非洲国民大会即“非国大”。1960年3月21日的沙佩维尔事件导致两百多人死伤,曼德拉被捕,通过自己的辩护被无罪释放。

 

 

1961年曼德拉创建地下武装组织“民族之矛”,1962年被白人政府判为终身监禁,1964年6月转移到罗本岛,被监禁在这间编号为46664的4.5平方米牢房。

 

 

曼德拉在罗本岛关押期间坚持锻炼身体,并在多次向管理方要求下在监狱院子里开辟了一个菜园,直至1982年再度被转移到波尔斯摩尔监狱继续关押。

 

 

罗本岛的监狱关押过3000多名参加黑人活动的积极分子和领导者

 

 

 

最早的南非殖民者是十七世纪到来的荷兰人,十九世纪南非被英国人占领,1910年成为英国海外领地,1961年南非退出英联邦,成立南非共和国。

 

 

南非曾是非洲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经济发展、医疗水平在世界居于前列,但白人当局因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受到国际制裁。

 

 

这是那个时代监控各个牢房的设备,很简陋。

 

 

 

现在南非人口5300万,黑人占80%,白人占9%,其余为混血和亚裔。我们在罗本岛看到同来参观的基本上都是白人,黑人很少。

 

 

 

高墙之下,生长着几株花草。

 

 

采石场是犯人们做苦工的地方,这些石灰石在阳光下的反光对人的眼睛损害极大。

 

 

 

1991年最后一批犯人被释放,罗本岛监狱关闭,1997年作为博物馆开放。

 

 

 

在国际社会对南非的严厉制裁下,1990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1年两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至1999年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2008年曼德拉90岁生日,罗本岛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曼德拉2013年12月5日病逝,享年95岁。曼德拉推动南非多元族群和解,过渡进程比较平稳,是社会转型的成功范例,但二十多年来南非发展并不成功,脱离实际的经济、金融、外贸、移民、就业政策,纵容对他人财产的侵占,社会治安明显恶化,这些都是值得总结的教训。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