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鲁姆洛夫位于捷克共和国的波西米亚地区,是当之无愧的欧洲最美小镇之一,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伏尔塔瓦河上游在克鲁姆洛夫绕了一圈,与小镇的建筑相映成辉。捷克伟大音乐家斯美塔那创作了交响诗组曲《我的祖国》,其中的“伏尔塔瓦河”以优美的旋律享誉世界。

 

 

 

中世纪的克鲁姆洛夫属于由数百个大小实体组成的神圣罗马帝国,因位居重要的商贸通道而富有,波西米亚维特克家族十三世纪开始在这里建造城堡。

 

 

 

城堡山坡最上面,是以喷泉为中心的花园,附近有一个不错的洞穴餐厅。

 

 

 

罗森博格家族自十四世纪起统治了克鲁姆洛夫,国王授权这里每周一举办一次小集市,每年举办一次为期八天的大集市,活跃的市场使得克鲁姆洛夫愈加繁荣。

 

 

 

彩绘塔是克鲁姆洛夫的标志,也许是受波西米亚风情影响,色彩有些艳俗。

 

 

 

约斯特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塔顶为绿色巴洛克式。

 

 

 

更早一些建造的的圣维塔教堂位于小镇中心,高高的塔尖刺向天空。

 

 

 

十八世纪克鲁姆洛夫再次易主,施瓦岑贝格家族控制了这一地区。由于奢华生活消耗了大量财富,也由于主要交通线的改变,克鲁姆洛夫在十九世纪中叶开始衰落了,但正是因为如此,使得小镇保持了一百多年前的风貌。

 

 

 

一座木桥把城堡和小镇连接起来,桥上立有耶稣像和圣约翰像。

 

 

 

现在的克鲁姆洛夫是享受慢生活的地方,这是一家蒙娜丽莎甜品店。

 

 

《好兵帅克》是捷克作家雅罗斯拉夫-哈谢克的作品,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名士兵帅克闹剧般的经历,嘲弄了奥匈帝国军官的贪婪和愚蠢。哈谢克1883年出生,具有无政府主义思想,一战时在与沙皇俄国军队作战时被俘,1917年俄国革命后加入红军,担任过政委,1920年回到捷克,1923年去世。这是一家好兵帅克主题餐厅。

 

 

捷克美食以猪肉、牛肉为主,出产优质啤酒,人均消费啤酒居世界第一位。

 

 

 

斯沃诺斯基广场位于小镇的中央,我们入住的酒店就是广场旁边的一处老建筑。

 

 

 

清晨,我独自在伏尔塔瓦河边和克鲁姆洛夫小镇上游荡了许久。

 

 

 

克鲁姆洛夫历史上居住的既有捷克人也有德国人,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独立,捷克人与德国人之间因为小镇应归属捷克还是归属奥地利产生冲突,最终归属捷克,德国人被驱逐,现在的一万多居民基本上是捷克人。

 

 

 

捷克的波西米亚地区在公元1086年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个王国,1867年处于奥匈帝国控制之下。波西米亚曾经生活着许多浪迹天涯、无拘无束的吉普赛人,一些文学、艺术、服装行业的人们受到启发,逐步形成一种含义宽泛的波西米亚风格,主要特征就是自由自在、热情奔放,有时波西米亚也被认为是一种浪漫、叛逆、懒散的生活方式。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