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根廷共和国位于南美洲东南部,面积278万平方公里,气候多样,四季分明,首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根廷人口4200万,97%是白种人,主要为西班牙裔和意大利裔,印欧混血和印第安人都不多,这样的结构与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很不相同。

 

 

阿根廷1810年5月25日爆发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独立战争,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五月广场是为纪念这一事件命名的。意大利建筑风格的总统府呈玫瑰色,庇隆夫人艾薇塔曾在阳台上发表著名演说。

 

 

贝尔格拉诺将军1770年6月3日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富商家庭,曾在西班牙学习法律,是1810年五月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也是阿根廷国旗的设计者。贝尔格拉诺主张在阿根廷建立君主制,曾去欧洲物色君主人选而未能如愿,1820年6月20日去世。

 

 

首都大教堂没有钟楼,正立面为庄严的古典主义风格,圣马丁安葬于此。现任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1936年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原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父母是来此打工的意大利移民。

 

 

1816年7月9日为阿根廷独立日,七月九日大道的方尖碑建造于1936年,时值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市400周年。

 

 

何塞-德-圣马丁1778年2月25日出生在殖民官吏家庭,曾在西班牙学习军事,作为西班牙军人曾与英国、葡萄牙、法国等国及非洲摩尔人作战,1812年返回阿根廷,投身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战争,功勋卓著,是美洲南部广大地区的解放者,后侨居法国,1850年8月17日去世。

 

 

圣马丁骑马铜像是法国艺术家1862年完成的作品,这里曾是圣马丁训练骑兵的地方。

 

 

胡安-庇隆1895年10月8日出生,1946年至1955年担任阿根廷总统期间,推行国有化政策导致经济失调、恶性通胀、严重腐败,遭遇政变下台,之后流亡国外。庇隆被认为是既有民粹思想又有纳粹思想的政治家,对中下层民众有吸引力。类似庇隆这种具有个人魅力但治国无方的的政治家,在拉丁美洲的多个国家出现过。

 

 

雷科莱塔墓地建于1822年,原为教堂的后花园,有7千多名被视为贵族的人物安息于此,包括多位阿根廷总统和两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家族墓室由其拥有者自行设计,与欧洲建筑相像,只是规模较小。

 

 

艾薇塔1919年5月7日出生,是贫穷裁缝的私生女,15岁成为舞女,继而是社交场上的交际花,25岁时被胡安-庇隆娶为第二任夫人,对庇隆成为阿根廷总统起到很大作用,1952年33岁时病逝。艾薇塔虽然出身卑微,因其在阿根廷民众中享有威望,得以安葬在这一贵族墓地,而且每天都有许多人前来凭吊。

 

 

伊莎贝尔1960年成为流亡海外的庇隆第三任夫人,1973年协助庇隆竞选总统成功,自己成为副总统。1974年庇隆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伊莎贝尔继任总统,由于缺乏执政能力,又残酷镇压左翼人士,1976年被政变推翻,软禁5年后以腐败罪名被逮捕,获保释后流亡西班牙。

 

 

联合广场花园内的钢花高23米,可由电动控制其开放、闭合,是一位旅居美国、功成名就的著名建筑师设计、捐赠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阿根廷发生严重的社会、经济危机。加尔铁里1976年参与推翻庇隆的政变,1981年担任总统,为转移国内矛盾,在一厢情愿地判定英国不会出兵后,1982年4月下令占领距离阿根廷510公里、在英国管理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捷报”传来,数十万民众聚集到总统府前,高唱国歌,欢庆胜利,在民意的裹挟下连反对派都转而支持总统,加尔铁里的威望达到顶峰。

 

 

英国派出特混舰队前往1万3千公里之遥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经过两个月激战,以阿根廷军队惨败和在斯坦利港的数千名军人投降结束。战争中英军死亡255人,阿根廷军人死亡649人,其中“贝尔格拉诺”号巡洋舰被英国核动力潜水艇击沉,就导致323人遇难。加尔铁里总统因战败辞职下台,1983年被逮捕并送上军事法庭。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通过赢得战争展现了钢铁意志,英国人的自信心也由此大大提升。

 

 

建于2001年的女人桥位于马德罗港区,由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卡拉特阿瓦设计,其造型就像一只跳探戈的高跟鞋。马德罗港区是阿根廷探戈的发源地,这种激情四射、肢体语言丰富的双人舞已是阿根廷的文化品牌,但最初却是港区底层劳动者融合了非洲舞蹈、拉丁舞蹈的自娱自乐。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人口超过1300万的大都市,当年马德罗港区是为贸易进出口修建的,但由于不能满足新型货轮进出港,荒废了许多年。现在马德罗港区经过改造,成为艺术气息浓厚的时尚生活区,是旧工业区转型的成功范例。

 

 

 

这里的许多酒店、餐厅、艺术工作室都是由原来的码头仓库改建的,当地人和游客都喜欢来此品尝美食美酒。阿根廷出产多种优质葡萄酒,美食以牛肉最为有名。

 

 

 

巴拉那河与乌拉圭河流入阿根廷境内形成三角洲,上面有一个名为蒂格雷的小城市,许多房子建在河边,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休闲度假的地方。

 

 

 

我们乘船在蒂格雷纵横交错的河道中游览,欣赏两岸风光。

 

 

 

蒂格雷艺术宫,一百多年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名人的聚会场所,以后废弃多年,直至2006年重新装修。

 

 

 

阿根廷曾是西班牙殖民地,但始建于1820年的蒂格雷有不少英式建筑,多为维多利亚风格。

 

 

 

岸上建于各式各样的别墅,一般规模不大,拥有自己的小码头。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佛罗里达步行街长一公里,从总统府所在的五月广场横跨十个街区直到圣马丁广场,两侧是上千家商店,经常是人流如潮。

 

 

太平洋大厦建于1889年,是位于佛罗里达步行街的一家购物中心,1945年增建了中央穹顶并绘制了非常华丽的壁画。

 

 

 

 

阿根廷在二十世纪初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由于远离第二次世界大战,从那场战争中获得巨大经济利益,战后一段时间是世界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然而在之后的许多年,阿根廷陷于政局多变、社会动荡、经济迟滞、贫富悬殊的状态,始终未能从发展中国家跨入发达国家行列,世界上类似的国家还有不少,这种现象被世界经济学家称为“拉美化陷阱”或“中等收入陷阱”。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