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国土面积9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二位,人口3500多万,是一个辽阔而美丽的枫叶之国。

 

 

 

 

渥太华1867年成为加拿大首都,被认为是北美地区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使用英法两种语言,人口120万。

 

 

 

加拿大国会大厦位于渥太华的国会山,初建于1859年,1916年遭火灾烧毁,1922年依照原样重建完工,中央为90米高的和平塔,上面有53口钟组成的钟琴。

 

 

 

广场中央是1967年为纪念加拿大建国一百周年点燃的长明火,1867年英国将北美殖民地的三个省合并为一个联邦,以后其它各省陆续加入。

 

 

国会大厦两侧分别是众议院和参议院。加拿大参议员为105人,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1965年之前任命的为终身制,之后任命的75岁退休。众议员为308席,按各省人口比例选举产生,任期4年。

 

 

 

国会图书馆华贵典雅,中间竖立着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加拿大与英国、美国一样为普通法系国家,各省或区拥有独立的立法权,但魁北克省因为曾是法国殖民地,实行的是大陆法系。

 

 

 

加拿大众议院中席位占多数的政党领袖任政府总理并组阁,自1867年联邦建立以来,基本上是自由党和进步保守党轮流执政,除了这两个大党之外,加拿大还有新民主党、绿党、共产党等多个党派。

 

 

 

国会山周边有维多利亚女王塑像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骑马塑像,作为英联邦国家,英国女王是加拿大国家元首,但只具象征意义,并无实际权力。

 

 

 

加拿大是典型的移民国家,居民主要是英、法及欧洲其他国家后裔,华人也不少,大约有150万。现在加拿大每年增加二十多万移民,接收的难民占世界的10%。

 

 

 

1832年竣工的里多运河全长202公里,在国会山下与渥太华河交汇,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主持修建里多运河的是1779年出生、1836年去世的的英国皇家工程兵中校约翰-拜,本来里多运河是为运输军事物资而修建的,但始终没有投入战争,现在主要用于休闲娱乐。

 

 

加拿大历史博物原名为文明博物馆,位于渥太华河北岸,外观是米黄色的波浪形,有关原住民的文物收藏非常丰富。

 

 

联邦广场中央是一座纪念碑,纪念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以及加拿大参与的其它战争。纪念碑顶部是高举火炬和花环的女神,拱门内有22名各军、兵种军人的塑像。

 

 

 

加拿大军队规模很小,但几乎参加了联合国的所有维和行动。加拿大作为联合国军成员参加了朝鲜战争,死亡309人,负伤1055人,失踪30人,被俘2人,其参加朝鲜战争的总人数为7000人。

 

 

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收藏有加拿大和欧洲的珍贵艺术品,外面广场上有一只青铜浇铸的巨大蜘蛛,是美国女艺术家路易斯-乔尔布亚的作品。

 

 

 

天主教圣母大教堂完全竣工是在1859年,两座锡制的尖塔高高地指向云天,中间是覆盖着金箔的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像。

 

 

 

加拿大北极地区生活着3万多自称“因纽特人”的土著,人们熟知的“爱斯基摩”一词是印第安人对因纽特人带有贬义的称谓

 

 

因纽特人在自己生活的地方摆放这样一种石碓,既有路标作用,也是对自己领地主权的宣誓。

 

 

美洲除了因纽特人之外的土著被统称为印第安人,地域公布广泛,族群差异也很大。

 

 

图腾柱是一些印第安人的文化认同符号,当今加拿大有六百多处印第安人保护地。

 

 

封闭的六角形建筑是国家艺术中心,可以同时上演三台剧目,拥有世界最大的剧院舞台之一。

 

 

 

加拿大总督由英国女王任命,任期5年,受女王委托代行国家元首职责。总督府建于1838年,是一座朴实无华的建筑,游客可以自由进入总督府所在的庭院游览。伍冰枝1939年2月10日出生在香港,1999年9月9日担任加拿大第26任总督,是加拿大第一位华人总督、第二位女性总督。

 

 

 

我们正好遇上换岗仪式,风笛手与头戴熊皮帽的士兵走向岗位。

 

 

 

豪华的费尔蒙酒店位于国会山附近,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和丘吉尔首相都曾在此下榻。1912年开业前,其总经理去英国采购酒店家具,不幸乘坐泰坦尼克号遇难。

 

 

十六世纪法国人和英国人分别来到加拿大地区殖民,1756年至1763年爆发“七年战争”,法国战败,加拿大成为英国殖民地,1867年是英国第一个自治领,已基本享有独立国家地位,但直至1982年3月加拿大才获得了全部立法权与修宪权。加拿大政府透明、法制健全、社会自由,文化多元,加之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生活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