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利兹位于中美洲,东临加勒比海,面积近2.3万平方公里,人口34万,是中美洲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

 

 

伯利兹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0%,盛产名贵木材,曾是玛雅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伯利兹堡礁保护区长约300公里,距离大陆数百米至数十公里,是仅次于澳大利亚大堡礁和新喀里多尼亚堡礁的世界第三珊瑚礁生态系统。

 

 

 

伯利兹堡礁保护区因独特的地质特性和生物多样性,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堡礁保护区的岛屿上既有豪华酒店,也有家庭旅馆,是背包客的天堂。

 

 

 

由于周围有珊瑚礁环绕,这里海面很平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喜欢钓鱼、潜水,我们则是乘船观光。

 

 

 

成群结队的鲨鱼在浅海游弋,但并不那么可怕,世界上的鲨鱼多达380种,只有30种会主动攻击人类。

 

 

 

鳐鱼有一百多种,小的约半米,大的有几米,能够平静地在海水中的不同深度漂游,一些现代飞机的设计灵感就是来自鳐鱼。

 

 

 

鲨鱼与鳐鱼共舞,搅动的海水产生不同的光线折射效果,看上去就像一幅色彩鲜艳的抽象画。

 

 

 

 

海牛在海面上仰鼻呼吸,这是6千万年前由陆地哺乳动物进化而来的海洋哺乳动物,一次呼吸后能够潜游十几分钟,与大象是近亲,体重大约500公斤,以草为食。海牛相貌丑陋,却在多年前被没有能够看清其面目的航海者误认为“美人鱼”。

 

 

 

这里的海鲶鱼非常多,常常跃出海面。

 

 

 

褐鹈鹕是鹈鹕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但也有7至9公斤重,体长超过1米,翼展2米。

 

 

 

 

夕阳西下,在岛上住宿的游客到栈桥上休息。

 

 

 

最后看一眼即将沉入海面的美丽落日。

 

 

 

在伯利兹首都贝尔莫潘,我在停车场拍摄了一个独自玩滑板的女孩子。滑板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从冲浪板演化而来的,这个女孩子应该是初学者,很认真地练习着几个动作。

 

 

 

伯利兹人口中近一半是印第安人与欧洲裔的混血,这个女孩子显然也是。

 

 

 

伯利兹是34万人口的小国,每年接待的世界各地游客高达70万。其中50万是游轮客人,其余20万人与我们一样是乘飞机入境。

 

 

 

 

伯利兹在十六世纪初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十七世纪英国与西班牙争夺多年,1786年起年英国管辖之下,1981年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1987年伯利兹与中国建交,但由于1989年伯利兹与台湾“建交”,中国中断了与伯利兹的外交关系。中国护照上有美国签证及美国出入境记录,可以落地签进入伯利兹,但入境时除了官方规定的签证费外,可能会有移民局官员索要小费。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