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赞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中南部,面积75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人口1400万。

 

 

 

首都卢萨卡始建于1905年,在1935年成为北罗德西亚殖民地首府。赞比亚有一半人口在城市生活,是城市化率较高的国家,卢萨卡人口超过百万。

 

 

 

自由广场有挣脱锁链的自由战士铜像,卢萨卡以铜都著称,有不少铜质雕塑。

 

 

 

国家博物馆前的现代人像作品很怪异,不知有何寓意。里面展品不多,几个大厅很空旷,木雕有地方特色。

 

 

 

基督教为赞比亚国教,但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的人加起来也只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还有一些人信奉原始宗教。

 

 

 

就如非洲的许多国家一样,赞比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不高,但有一部分人属于富裕阶层,生活方式完全欧美化。

 

 

 

全国近半数人营养不良,健康问题突出,赞比亚仅有700多名医生,只能满足需要的30%。

 

 

 

赞比亚生育率很高,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但能够进入中学的只占适龄青少年的20%,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仅为2%。

 

 

 

卢萨卡市中心有一座不结盟国家纪念碑。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世界处于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华约),是尖锐对立的两大军事集团。不结盟运动由铁托、纳赛尔、尼赫鲁发起,主旨就是不与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方结盟,不向国外提供军事基地。

 

 

1970年9月在卢萨卡的穆隆古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结盟运动是一个“三无”组织:无常设总部,无常设机构,无成文章程,是众多小国、弱国避免陷入苏美冷战漩涡的自保之策,随着冷战结束,影响力大大降低。

 

 

 

非洲联盟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非洲的政治、经济、军事一体化为目标,希望建立共同市场,还准备发行统一货币。这一座塑像体现了非洲联盟的美好愿望,但组成非洲联盟的50多个国家各方面差异太大,很难作出大家一致同意的决策,因而也没有什么作为。

 

 

我们在卢萨卡旅行期间,正逢赞比亚农业展览会,便去会场感受了盛大节日般的会展气氛。

 

 

 

赞比亚农业展览会创办于1919年,基本是年年举办,以商品展示为主,政府领导人也会莅临会场。

 

 

 

赞比亚以英语为官方用语,居民大多为讲班图语的黑人,有33种语言,分为73个部族,各部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

 

 

 

 

露天歌舞表演是展会的重要内容,来自各部族的年轻人随着手鼓的快节奏击打,以劲舞狂歌展现着能歌善舞的天赋。

 

 

 

 

小孩子的歌舞也是有板有眼,激情四射。

 

 

 

有的舞蹈明显是表现人类的原始欲望,观众心领神会,不断喝彩。

 

 

 

 

无论穷人、富人,都在农业展会上享受了节日快乐。

 

 

 

赞比亚十九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1964年10月24日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独立虽为民族赢得了尊重,但经济社会发展并不顺利。赞比亚矿产资源丰富,铜的蕴藏量占到世界25%,曾过分依赖铜的开采和出口,当铜价波动时,经济受损严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在自身经济很困难的情况下,付出巨大代价援建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交付使用后,由于管理和维修能力缺乏,运营状况不佳,经济效益不理想。中国对赞比亚有许多经济援助项目,自2001年以来已经免除了赞比亚4亿多元人民币的债务。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