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沙尼亚共和国位于波罗的海之滨,面积4万5千平方公里,人口130万,是一个小而美的国度。

 

 

 

首都塔林人口40万,其老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在酒店客房窗前拍摄了蓝天白云下的图姆皮亚城堡。

 

 

爱沙尼亚先后被周边的丹麦、瑞典、波兰、德国、俄国统治,塔林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纪格局,十世纪建造的古老城墙有24个尖顶塔楼。

 

 

 

 

登上图姆皮亚山,俯瞰童话世界般的塔林老城,远处就是波罗的海芬兰湾。圣奥拉夫教堂始建于十二世纪,一度是世界最高建筑,只是遭遇两次雷击,修复之后矮了不少。奥拉夫二世是十一世纪初期的挪威国王,在北欧强势推行基督教,被尊为挪威的主保圣人。

 

 

 

细高的建筑是十四世纪的圣灵教堂八角塔楼。

 

 

爱沙尼亚在十三世纪至十六世纪加入汉萨联盟,经济贸易获益颇丰,塔林的上城区是宗教阶层和上流权贵的聚居地。

 

 

 

赫尔曼塔始建于1360年,十六世纪重建,形式很呆板,紧邻爱沙尼亚国会大厦。1944年9月18日,德国军队撤离塔林,象征爱沙尼亚独立的三色旗在赫尔曼塔上悬挂了4天,之后被苏联的红旗所取代。

 

 

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为基督教路德宗的主教堂,十三世纪开始建造,以后不断重建,呈现出混合风格。

 

 

爱沙尼亚自1710年被沙皇俄国统治了二百多年,十九世纪末建造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东正教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是十三世纪的俄罗斯统帅,在涅瓦河打败了条顿骑士团,但面对蒙古铁骑,自知无力对抗,便妥协、退让、合作,以保持俄罗斯统一。2008年俄罗斯举行“最伟大的俄罗斯人”评选活动,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名列第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有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特有一座更加宏伟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

 

 

塔林下城区在历史上是商人和手工业者聚居地,市政厅广场自八世纪就是老城区的中心。

 

 

哥特式的市政厅建于公元1313年,塔楼顶端是城市的守护神托马斯。

 

 

这是一家当地最有名的餐厅,墙上悬挂着三张羊皮菜单。

 

 

一些年轻人突然开始跳舞,在气氛达到高潮是戛然而止,原来是一次快闪活动。

 

 

 

爱沙尼亚族形成于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1941年爱沙尼亚族占全国人口的90%。二战之后苏联大规模向爱沙尼亚移入俄罗斯族,到1952年爱沙尼亚族下降到48%。1991年爱沙尼亚独立后,部分俄罗斯族迁出,现在爱沙尼亚族占到69%,俄罗斯族占25%。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苏俄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条约,爱沙尼亚割让给德国。不久德国战败,苏俄试图收回爱沙尼亚,爱沙尼亚宣布独立,武装抵抗苏俄进攻,1920年2月苏俄承认爱沙尼亚独立。自由广场上有一处由143块玻璃组装的十字架碑,是纪念1918年至1920年独立战争的。

 

 

 

自由广场后面是一座小丘,站在上面可以眺望四周的风光,爱沙尼亚森林覆盖率为48%,塔林也是林木环绕。世界卫生组织曾统计世界91个国家的空气质量,爱沙尼亚名列第一名。

 

 

 

圣尼古拉是渔民和水手的主保圣人,原来的圣尼古拉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于战火,现在的教堂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复建的。

 

 

自由广场边的圣约翰教堂和不远处的卡里日双塔教堂都是十九世纪建造的。由于历史原因,塔林的教堂甚多,但现今居民中信奉宗教的只占30%。

 

 

 

银行大楼是历史较早的建筑,剧院显然是苏联时期的。

 

 

 

老城的街道上刻印着历史痕迹,而现代生活气息已经融入其中。

 

 

 

 

1939年8月,苏联与德国签订密约,爱沙尼亚被划入苏联势力范围,1940年6月苏联出兵占领爱沙尼亚。1941年德国进攻苏联,被不少爱沙尼亚人视为解放者,因而受到苏联惩罚,多个城市被炸毁。战后爱沙尼亚是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苏联发生“8.19”事件,8月20日爱沙尼亚即宣布独立。目前爱沙尼亚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平稳,已是北约、欧盟、欧元区、申根协议成员国,并被联合国列为高收入国家。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